彰化老屋補助申請再延到9月底 鼓勵青創活化營造特色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縣文化局為鼓勵私有老屋活化再利用,辦理「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補助金額最高50萬元,原申請日期到6月底,再延長到9月底,老屋活化也可做為青創園地,帶動地方發展,提供社區服務。

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彰化縣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小型修繕補助比例最高為50%,補助金額最高50萬元,補助項目包含「小型修繕類」及「文化經營類」,「文化經營類」申請者需於歷史老屋從事經營包括文化藝術、公共事務、公開展覽等,還可申請每月5千元補助。

彰化縣近年不少創業青年利用申請老屋活化補助經費,整修自宅或租賃的老屋創業,甚至成為在地觀光名店,田中鎮女人香臭豆腐店負責人黃小莉在老屋賣的是傳統美食臭豆腐,還將店內佈置成小藝廊,甚至結合新住民老師亞洲鄉村廚房課程教民眾做越南、印尼、泰國、日本等國家傳統美食。

女人香臭豆腐店現在已成為不少旅遊電視節目採訪對象,黃小莉說,她申請的是文化經營類租金補助,已申請二年,她對老屋情有獨鍾,希望能讓老屋活化有更多可能性,但對於青創者而言,要在老屋營業,也得先投入老舊管線等設施更換等,租金補助也能減輕創業的壓力。

留學英國的青創青年楊雅婷則是利用彰化縣「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50萬元,及彰化縣青年創業獎勵補助30萬元,將彰化市傳統三民市場內老屋改造,成立「巷弄長壽」, 成為別緻的老屋咖啡館,還提供給慢飛天使在店內實習機會, 讓屋主原本已荒廢的老屋能再活化。

「小型修繕類」補助以恢復老屋原貌工項為原則,如結構補強、屋頂防水、內部地坪整修、天花板裝修、內部牆面裝修、內部地坪裝修及必要之機電設施等,並可包含規劃設計費用。但不含裝潢、新建、改建及擴建。

「巷弄長壽」是利用縣府老屋與青創補助,在彰化市傳統三民市場內改造的老屋咖啡館,並...
田中鎮女人香臭豆腐店將老屋佈置成小藝廊,甚至結合新住民老師開亞洲鄉村廚房課程。圖...
「巷弄長壽」是利用縣府老屋與青創補助,在彰化市傳統三民市場內改造的老屋咖啡館,並...
彰化縣文化局為鼓勵私有老屋活化再利用,圖為鹿港鎮長源醫院。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彰化縣文化局為鼓勵私有老屋活化再利用,圖為彰化市品.茗茶丘好。圖/彰化縣文化局提...
彰化縣文化局為鼓勵私有老屋活化再利用,圖為二水鄉齊造園。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彰化縣文化局為鼓勵私有老屋活化再利用,圖為彰化市咖啡火因。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彰化縣文化局為鼓勵私有老屋活化再利用,圖為溪湖鎮滴答咖啡。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彰化縣文化局為鼓勵私有老屋活化再利用,圖為鹿港鎮力野茶陶所。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張雀芬說,盼能結合公、私部門力量,合作推動歷史老屋修繕及創意經營,振興地方文化藝術與活絡產業經濟,一起讓老屋風華再現,重修舊好。

老屋 創業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