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評估建火葬場 當地反對民眾炸鍋

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縣是全台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現已露出曙光。彰化市公所向市代會提案追加1400萬元辦理「彰化市立殯儀館增建設施先期規劃案」,為彰化火葬場興建露出曙光,卻也引起地方疑慮,當地將發動反對民眾明天到市代會旁聽。彰化市長林世賢今天表示,這項提案是為彰化市立殯儀館空間進行可長可久的規劃,火葬場也是評估的選項,但未來仍會徵求全體市民的意見。

彰化縣興建火葬場步履蹣跚,從30年前,就計畫在目前的彰化市立殯儀館建火葬場,即因遭附近居民強力抗爭下而告炊,由於內政部有補助款,加上火葬場是金雞母,隨後有花壇鄉、大城鄉,甚至芳苑、福興鄉都前仆後繼,前縣長魏明谷任內計畫在埔鹽鄉興建火葬場,也遭強烈反對而撤銷。

因此,興建火葬場是執政者的禁忌,造成彰化縣喪家為趕赴他縣市焚化親人遺體,往往天還未亮就要辦公祭,讓起大早與祭的政治人物感同身受。最近,火葬場興建問題再引起討論,卻都十分含糊,直到近日開議的彰化市代會臨時會,市公所提案追加1400萬元辦理「彰化市立殯儀館增建設施先期規劃案」,

這項提案指出,彰化縣未有火化場,民眾往生欲行火化,必須迢迢路程遠赴南投或台中的火葬場,造成民眾不便,為使彰化縣民擁有整體殯葬服務及設施,並在環評、水土保持計畫可行性下, 在彰化市立殯儀館第二納骨塔後方約1萬3411坪用地,評估興建火化設施。

市代會預定明天審議此一提案,卻已引來地方關切,支持與反對聲音都有。在地的延和里長王勝和則要求反對興建大埔火葬場的民眾,明天到代表會旁聽,給代表會知道民眾堅決反對的訴求,王勝和指出,火葬場會製造空汙問題,加上殯儀館前的大埔路沿線人口密集,又有醫院、托兒所及美食街等,時常塞車,里民絕對反對殯儀館後方興建火葬場。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這項提案是針對彰化市立殯儀館空間進行可長可久的規劃,當然,興建火葬場也是評估的選項,如果經過評估可以興建火葬場,也要經過全體市民同意才會興建。

彰化市第一及第二納骨塔前臨的大埔路,常造成塞車,尤其清明掃墓更嚴重,市公評估在第...
彰化市公所向市代會提案,編列1400萬元辦理「彰化市立殯儀館增建設施先期規劃案」...
彰化市公所向市代會提案,編列1400萬元辦理「彰化市立殯儀館增建設施先期規劃案」...

不過,林世賢表示,彰化人飽受沒有火葬場的不便之苦,有興建的必要,主政者必須有膽識與擔當,為民眾解決這個問題,縣長王惠美也十分支持,同意會提供協助。依現代化火葬場設施,是不會造成空汙的,對於通行路徑也會做好規劃,市民不必擔心。

火葬 殯儀館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