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縣市無法設立醫學中心 南投縣議員集體舉牌抗議

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議會多名議員關切南投醫療資源不足,爭取設立醫學中心,衛生局長陳南松指依醫療法,每200萬人口才得評定一家醫學中心,南投縣無法設立。十多名議員炸鍋,在議場舉牌抗議。縣長許淑華說,會串連偏鄉縣市同步要求中央修改法令,讓偏鄉居民享有同樣就醫資源。

縣議員簡千翔、林儒暘今天質詢,南投沒有醫學中心,大病只能到外縣市治療,曾有朋友家人到地方醫院看病,醫師說沒問題,隔幾天惡化轉送台中,不幸死亡。

林儒暘說,提升醫療資源要讓民眾有感,能安心在南投就醫,不光是衛生局所說增加病床數,還要提升醫療設備和人力。陳南松說,依據醫療法南投規定,南投無法設立醫學中心。

議長何勝豐相當不滿,他說,過去五任縣長都爭取設立醫學中心,財團是否願意來南投設立醫學中心是一回事,但政府怎麼能禁止南投爭取設立大型醫院。

陳南松說,中區醫療區域包含台中、彰化、南投3縣市,醫院設立或擴充99床以下可由縣市主管機關許可,100床以上須提報中央許可,根據醫療法規定各級醫療區域每200萬人口數,得評定一家合格醫學中心為上限,中部三縣市人口數有454萬人,目前已有4家醫學中心。

何勝豐和十多名議員認為,這項規定對偏鄉縣市不公平,居民大病只能到外縣市就醫,繳同樣的健保費,卻被差別對待。他要求做成決議,縣府行文給衛福部,要求修改這樣的規定,十多名議員在議場舉牌抗議,強烈表達不滿。

許淑華說,醫療產業不是自由市場,都是中央統籌分配,由於法令規定,中區醫療網內大型醫學中心額度已滿,但縣府會依照議會決議,行文向中央建議修法放寬設置條件。

南投縣議會對南投無法設立醫學中心規定表達不滿,要求縣府行文衛福部放寬規定,讓偏鄉...

許淑華認為,醫學中心進駐無法真正解決南投醫療問題,引進醫學中心的服務品質和資源,形成區域醫療網絡,才是務實做法。對於衛生所醫師人力不足,會持續完備偏鄉醫療照護、充實人力,讓偏鄉居民也能獲得完善的醫療與照顧。

醫學 南投 偏鄉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