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男生施打HPV疫苗 苗栗縣長鍾東錦:有必要就來做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即時報導

苗栗縣議員徐筱菁今天質詢要求縣府跟進嘉義市、台北市等地,推廣國中男生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一年需7、800萬元,縣長鍾東錦正面回應,有必要就來做。

縣議會今天總質詢議程,徐筱菁指出,男性23歲後,HPV感染率暴增6成,近每2人就有1人感染,男性在感染後,能夠自主產生抗體,對抗下一次感染的比例相當低,可能造成多次重複感染。

她說,HPV感染,所導致的性傳染疾病菜花,主要是透過性接觸傳染,男性菜花比女性盛行率高出近1.5倍,患有菜花的族群,未來發生相關癌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9倍,其中,直腸、肛門類的癌症生率為男性癌症第一名,死亡率第三名。

徐筱菁指出,嘉義市今年起,補助國中男生施打HPV疫苗,台北市今年4月22日宣布推動,至於國外,澳洲9歲至13歲男女生皆可免費施打,美國多數學生健保有涵蓋HPV疫苗,目前苗栗縣僅針對國中女生接種,建議也能跟進,保護男性也等於保護女性健康。

縣府衛生局長張蕊仙表示,國家政策是國中女生施打HPV疫苗,1劑約1800元,必須施打2劑,效期約10年,縣府只要配合25%配合款,如果男生也施打,縣款必須全額負擔,一年經費7、800萬元。

苗栗縣議員徐筱菁今天質詢希望推廣國中男生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縣長鍾...
苗栗縣議員徐筱菁(圖)今天質詢希望推廣國中男生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

鍾東錦認為「有必要就來做」,衛生局指出,苗栗縣2019年接種國中女生HPV疫苗,今年針對國二女生施打,2102人同意施打2012人,施打率95.72%,第二劑就已施打第一劑的女學生目前完成1991人,完成率98.96%,目前陸續補接種中。

疫苗 鍾東錦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