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生活適應輔導班全程免費 歡迎新住民及家屬報名

聯合報 記者王駿杰/新竹即時報導

新竹市的新住民已達1萬多人,為協助新住民順利融入台灣生活,新竹市府結合民間團體於5月28日至7月16日在婦女館及外籍配偶關懷協會開辦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課程除著重提升生活適應力,也規畫戶外研習活動、提供午餐及臨托服務,且全程免費,自即日起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民政處長嚴翊琦指出,新住民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因語言及文化差異而需要時間磨合與適應。為協助他們盡速融入在地生活,市府每年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職訓專班及識字班,透過量身打造的課程內容,協助解決語言隔閡、克服文化衝擊,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新住民感受台灣的溫暖。

來自越南的阮小姐分享,剛結婚來台時,因文化背景及生活習慣的不同,常與先生爭執,和婆婆相處不睦,時常情緒低落,後來跟先生一起參加生活適應輔導課程後,與夫家關係獲得改善,也變得很喜歡台灣。

民政處表示,持續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並委託竹市竹塹社區大學及外籍配偶關懷協會,於5月28日至7月16日共6個周日在婦女館(中央路241號8樓)及外籍配偶關懷協會(華江街6巷5號)分別開班。

新竹市府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國語文學習。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府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地方民俗風情介紹。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課程內容包含國語文學習、親職教育、地方風俗民情介紹、各國特色文化交流、機車考照等9種課程,合計37小時,上課時數還可作為歸化國籍的證明文件,歡迎新住民及家屬踴躍參加。

新住民 新竹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