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竹北天坑毀特斯拉欲國賠向誰提?楊文科:道路管轄機關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即時報導

竹北日前發生天坑塌陷吞沒特斯拉,車主想要求償卻找不到單位負責,只能暫交由保險公司處理,媒體今天追問可向誰提出?新竹縣長楊文科回應,按規是道路的管轄權單位(意指竹北市公所),公所則反駁相關權責機關是新竹縣政府,待司法部門進行調查後,事實真相與權責釐定,必會清楚。

這名特斯拉車主面對新竹縣政府、竹北市公所和被懷疑造成天坑的豐邑建設3方互推責任窘境,找不到人可負責,他曾說事隔兩天,卻遲遲未有相關單位與他聯繫,感受到「被拋棄」。

對此,新竹縣府今天上午舉行縣務會報,工務處長江良淵表示,建商與車主預計今天會討論車損的賠償,縣府也要求建商以透地雷達設備檢測建案四周的道路,確認是否有土質流失造成坑洞,以免再次發生道路塌陷,縣府也要求建商未來每周至少一次的透地雷達的檢測。

新竹縣長楊文科也當場裁示,目前的責任歸屬等因已進入調查,縣府將不再對外發言,以免影響調查。其次,竹北的地質特殊,未來竹北市的新建大樓,報請縣府備查時,縣府要了解建商是否有參考過往的經驗案例,以及施工的方法等,這些都要多加思考,以免再次發生。

會後媒體追問楊文科,是否會國賠?楊文科回應,這要看當事人是否來申請,國賠主要是政府「應注意而未注意」導致人民受到損害,依規定車主可提出來認定是否屬於國賠項目,他也不排除任何想法,目前按照規定,道路是屬於誰的,就要向主管單位來提出。

對此,竹北市公所回應,民眾皆有申請國家賠償的權益,惟本案的相關權責機關是新竹縣政府,待司法部門進行調查後,事實真相與權責釐定,必會清楚。關於道路的回填與鋪面,待收到道路及建築的主管機關新竹縣政府公文與相關檢測資料後,再行業務執行,市公所會為市民朋友的安全做最後把關。

天坑出現位置就在多次發生周邊路面塌陷的建案旁,一旁社區居民要求縣政府出面協助。圖...
媒體追問可向誰提出?新竹縣長楊文科(左)回應,按規道路的管轄權屬於誰的,就要該主...

縣府表示,已將此次工安事件提列為建築爭議的損鄰事件,立案列管,完成安全改善修復後,建商要與受損戶達成和解或申請召開建築爭議事件評審委員會評議,縣府才會核發使用執照。

新竹 楊文科 特斯拉 天坑 國賠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