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議員揭家庭教育預算一人平均6.4元 籲性教育應從小落實

聯合報 記者洪子凱/台北即時報導

近期性騷擾案件頻傳,北市議員曾獻瑩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北市健康教育課程有21%非專業教師授課,全國比例更高達71.7%,他認為「性教育」應從小落實,需要靠社會、家庭與學校三方面合作,希望教育局能給予協助加強落實。

曾獻瑩指出,在升學主義、少子化影響下,全國學校健教課非專業教師授課有71.7%、北市則有21%非專業教師授課,從家庭教育看,從未與孩童談論性知識的家庭有四分之一、未討論過性行為議題的家庭近7成。

曾獻瑩認為,目前北市家庭教育預算共1582萬,一人平均6.4元「連半個茶葉蛋都不夠」,幫助家長可以跟孩子談性教育,並與學校合作,不論是性平法或家庭教育法所要求的法定授課時數,教育局應加強落實。

負責撰寫108課綱健教課內容、台師大師資培育學院助理教授高松景認為,由於升學主義,健教課在校園不受重視,淪為配課,加上學校課程並沒有「性別平等教育」各校大都透過舉辦宣導活動或演講來進行,但「宣導」不等於「教育」,宣導若未經有教育意義的設計,可能流於單方面的灌輸與填鴨。

此外,高松景呼籲,每位孩子最早的性教育老師,就是父母,因此性教育的實施需要靠社會、家庭與學校三方面合作才能發揮一加一加一大於三的教育加乘效果。

台灣愛兒親師家長協會理事長張文昌也舉例,過去曾遇到老師因涉性騷擾遭到解聘,由於該老師差2年就退休,重金禮聘律師協助,而現行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人員多為學校老師受訓後取得資格,缺乏法律專業人才協助。教育主管機關應正視此需求,以避免因程序瑕疵與調查專業不足縱放狼師。

北市議員曾獻瑩(右一)召開記者會,呼籲「性教育」觀念應從小開始培養,不管校園、家...

教育局綜合企畫科科長李素禎說明,台北市非常重視性別平等教育及性教育,有關議員和專家所提到的問題,後續也持續檢視不足之處,未來包含建教專業師資、校園專業調查人才持續培訓建立人才庫。

性教育 北市 教育局 曾獻瑩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