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數十萬回扣 國軍台中總醫院3個月內2醫師遭收押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台中即時報導

國軍台中總醫院2月才爆出骨科主任林建中上校涉嫌貪汙,家中被搜出2300萬元現金遭收押,台中地檢署深入追查,發現廠商行賄不止林1人,昨再度搜索醫院帶回醫療部主任賴金湖,初步清查他收廠商數十萬回扣,今再依貪汙治罪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嫌將賴及3名廠商向法院聲押獲准。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馬鴻驊今年2月搜索國軍醫院骨科主任林建中,在林家中的保險箱查扣來源不明的2300萬元現金、還有點鈔機,林對屋內藏有2300萬元現金交代不明,經查林涉嫌在2019年、2020年間辦理醫院X光機採購標案,由北部的醫材廠商涉嫌行賄,林收賄後讓該醫材廠得標。

檢方2月21日依涉犯貪汙治罪、財產來源不明等罪嫌向法院聲押,但當時台中地院認無羈押必要,2月22日裁定林建中60萬元交保,經台中地檢署抗告,台中高分院二審直至3月17日才撤銷發回,台中地院3月25日重新裁定林收押禁見。

檢察官深入追查發現,國軍台中總醫院不止林建中1名醫師涉貪,經清查金流、傳訊廠商等人比對,發現同院的醫療部主任賴金湖,涉嫌和林建中持類似手法利用標案中向醫材廠商收賄。

檢方5月9日指揮調查局中機站、廉政署中調組兵分17處赴國軍醫院、醫材公司搜索,帶回包括賴及業者共23人,將賴金湖及3名業者依違反貪汙治罪違背職務收受賄賂、違背職務交付賄賂及商業會計法等將4人向法院聲押獲准,另3名業者20萬元至30萬元交保。

中檢指出,持續偵辦骨科主任林建中貪汙,發現林另有向4間醫療、生技公司收賄,其中1間曾向林建中行賄的廠商,另外再向當時擔任心臟外科部主任的賴金湖以「數位型C臂移動式X光機」採購標案的10%行賄。

法院裁定賴金湖收押禁見。記者曾健祐/攝影

據了解,檢調清查初步估計賴金湖收賄約數十萬元,後續還有沒有其他醫生同樣捲入收賄涉貪仍需進一步追查。

建中 主任 收賄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