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風暴+電價調漲」餐飲業喊漲5%彌補…10日迎印尼新年 新住民店家苦撐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賈寶楠/桃園即時報導

寶林中毒案延燒,異國料理餐廳業者被要求加強食材冷凍,但今起電價調漲,餐廳和小吃從冰箱、空調到廚房電器都吃電,冰存食材負擔不小,業者漲不漲價都為難。桃園市4月中下旬馬上要辦「龍岡米干節」,不少業者率先喊漲,評估可能調漲5%彌補虧損;也有部分異國料理業者考量客源,暫時不敢跟進。

龍岡米干店楊老闆說,電價上漲對業者影響很大,最直接因應辦法是調漲售價,他正在評估可能調漲售價3%至5%來彌補虧損,相信同業也會調漲。

外傳有的餐廳業者恐為省電費成本,減少冷藏保存期限?楊老闆說,米干等餐食製作、品質及保存方式不能、也不會打折扣,業者不會自損商譽,但因應寶林中毒食安危機,最近店裡要等近日衛生單位稽查相關米干進貨廠商後,再向合格者進貨食材。

龍岡一家雲南米干店謝姓老闆娘說,電價上漲,成本增加,業者沒辦法,只好調漲售價,大概4月中旬就會漲約5%,店裡每天限量製作米干等,邊做邊賣,需保存的數量很少,一般米干冷藏最多保存4天,不會為了省電費不放冷藏。

平鎮忠貞市場旁的麵食店吳老闆說,夏天食材如不冷藏或冷凍,會發酵、變餿和腐壞,不會為省電費來害到自己,他考慮將部分冷凍櫃移置一般住宅,可以省電費,畢竟營業電價太高,這樣一個月可省2、3000元。

「我們很多做餐廳的朋友都不知道台灣要漲電價。」印尼餐廳業者蘇美麗說,夏季每月電費接近3萬元,占總成本4分之1,負擔很重,近期市府稽查過後得顧好食安,食材該冰就冰,但餐點售價不敢漲,因移工和新移民多省吃儉用,餐廳客源也有限,漲價怕沒生意,她和同業只能硬撐。

蘇美麗說,平常周間客人很少,周日放假生意最好,4月10日迎接印尼新年,客人會爆滿,店裡要提前準備更多食材,一定會注意保存。

電價調漲又遇食安衝擊,龍岡米干業者醞釀漲價。本報資料照片

桃市府衛生局憂心,電費漲價加上天氣轉熱,為避免食材保存成為食安隱憂,除持續稽查,也呼籲業者妥善保存食材,別為省電連食安也省了。

寶林茶室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