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資缺法規監管/假募資真賣陸貨 平台多不管

聯合報 記者柯毓庭/新北報導
「疊疊鍋」目前仍掛在知名募資平台嘖嘖上,至今仍有消費者未收到退款。記者柯毓庭/攝...

台灣公司可承二○二○年一月六日將小米生態圈的「雲米洗脫烘智慧滾筒洗衣機」放到募資平台嘖嘖上集資,獲得高達四八八七萬餘元募資,但出貨時間卻一拖再拖,有民眾收到貨時,網路上售價已比集資「嚐先價」便宜,讓消費者無法接受。

新北市府曾在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會議上揭露,許多活動名為新創、募資,實際都是貼牌銷售,業者雖願意退費,但因人力有限,處理時間都長達一年至一年半,而募資平台抽成百分之八,遇到爭議時態度卻都事不關己。

群眾募資大致可分成預購型、股權型、借貸型與捐贈型,其中以預購型、捐贈型在台灣為大宗;預購型就是買賣行為,最容易產生糾紛,適用消保法,數位部為主管機關;捐贈型是在平台上宣導理念,適用於公益勸募條例,主管機關為衛福部。

新北市消保官主任王治宇說,募資平台爭議不少,常見募資平台上的團隊,將大陸現有產品進口到台灣後,貼牌放到平台上「募資」賺取價差,但實際上會有延遲出貨等問題,行政院消保處曾研討募資平台責任問題,但台灣現行沒有強制規範的法規。

數位部雖然在今年制定「集資平台之贊助者保護措施自律規範」,但此規範並無強制力,也無法裁罰。衛福部今年三月也函文給捐贈型募資平台,建議如果要讓勸募團體上架,須要有勸募字號,由政府來認定勸募是否有問題,引起不小反彈。

衛福部解釋,發函只是對業者建議,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怎麼做,衛福部只能輔導。律師陳建良認為,台灣目前法規也沒有相關規定,若衛福部要增加法律所無的限制,是可以不被遵守的。

衛福部 主管 消保官 退費 群眾募資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