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獸醫師高危險 熱情撐志業

聯合報 記者林佳彣/台北報導
在大象鎮靜或保定下,獸醫師徒手伸入大象肛門進行藥物治療。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野生動物獸醫師看似夢幻職業,危險程度並不小,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師被動物攻擊、感染人畜共通傳染病等時有所聞。動物園長諶亦聰直言,動物園獸醫師的薪資比照公務人員,沒辦法跟開業的寵物獸醫師相比,待在這個崗位,無非是一份熱情跟想要拯救瀕危野生動物的志業。

亞洲象「友愷」食慾不佳,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師在牠鎮靜或保定下,徒手深入大象肛門進行藥物治療。麻醉得考量動物的安全性,有時劑量不能下太重,曾經就發生麻醉中的孟加拉虎、山獅、金剛猩猩、黑猩猩等動物突然甦醒,獸醫師只能七手八腳趕忙壓制或再麻醉。

馬來長吻鱷「酷龍」搬家時,獸醫師和保育員得多人一起跨坐在牠身上加以保定,危險程度有過之而不及。

諶亦聰說,動物醫療就好比小兒科,生病的對象無法用言語表達真正感受,全靠照顧者或保育員轉述觀察其與平常不一樣的現象,包含精神、食慾、排泄與行為表現等,讓獸醫師得以推測可能方向,以便安排檢查與治療。

諶亦聰分享,大多數動物在檢查或治療時,須輔以麻醉藥物,獸醫師準備麻醉和動物對峙時,不論是震耳欲聾的獅吼、大玩躲貓貓遊戲讓你無從吹箭、在棲架上來回跳動考驗你的準頭、和你比力氣直接把工具搶走等,甚至有聰明的黑猩猩受吹箭注射後,會立即拔起針頭朝獸醫師丟回去。

獸醫師 動物園 食慾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