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男膽結石意外發現腎癌 北榮治療讓癌細胞「凍」死

聯合報 記者沈能元/台北即時報導

為便利癌症病人就醫,台北榮總放射線部整合多專科團隊,今正式成立「先進微創介入診療中心」,並設置諮詢門診,提供客制化腫瘤微創介入性治療服務,而自2009年至今,放射線部共發表冷凍消融治癌600例成果。北榮放射線部介入性診療放射科主任沈書慧說,2019年引進冷凍消融術,以腎臟腫瘤治療為大宗,約占6成,且對3公分以下小型腫瘤,可以達到跟手術相當的療效。

沈書慧表示,腫瘤微創介入性治療是在影像工具導引下,將各種物理能量導入腫瘤,達到滅除局部腫瘤組織的治療方法,包含氬氦刀冷凍消融術、熱射頻治療、微波治療與奈米刀治療等皆屬於微創介入性治療,可以結合血管攝影透視設備,進行血管內治療及栓塞腫瘤,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以「氬氦刀冷凍消融術」(簡稱冷凍消融術)為例,沈書慧說,這是在電腦斷層導引下,將冷凍探針經過皮膚插到腫瘤組織,冷凍探針的針尖可形成一圓型超低溫範圍,當溫度低於零下20℃即可造成細胞壞死,達到治療目的;透過氬氣在針體內腔急速壓縮,瞬間使局部溫度降低到零下160℃。腫瘤組織降溫後,細胞內和細胞外迅速形成冰晶,導致腫瘤細胞破裂。

除腎臟腫瘤治療方面,冷凍消融術也可用於後腹腔轉移性腫瘤、肝臟腫瘤、肺臟腫瘤、與骨骼系統腫瘤等。沈書慧指出,以初次診斷的腎細胞癌為例,在近300個病例中,初次治療控制率約為95%,其中有15位產生局部復發,經過重複治療後,局部控制率可達99%。

沈書慧說,冷凍消融治療與傳統手術比較,侵入性較小,沒有傳統的開刀傷口,身上只會幾個針孔;恢復時間很短,疼痛也較輕微,通常在治療過後即可正常活動,隔天就能出院。

73歲郭先生,61歲時意外發現右側腎臟有顆3.5公分腫瘤,檢查發現,腫瘤在腎臟內,外觀上看不出來,甚至部分在腎臟的中心,手術治療十分困難,必須將腎臟切除,所幸經冷凍消融治療,隔天即出院,術後腎功能維持正常。去年12月,治療後11年磁振造影檢查顯示,腫瘤明顯變小且無顯影,表示腫瘤已完全壞死,可以說是100%消除。

郭先生說,61歲時,半年內出現三次半夜腹痛,跑了三次急診,發現是膽結石所致,最後決定拿掉膽囊,但術前經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右腎有一膿泡,切片檢查確診為惡性腫瘤,但他不願切除腎臟,經詢問多家醫院後,最後到北榮經冷凍消融治療成功,術後隔天出院,內心真的開心不得了,大吃海鮮慶祝後,沒想到又出現腹痛,回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膽結石所致,最後仍是切除膽囊。

郭先生指出,這次能發現腎臟癌症,真的是「很幸運」,要不是因為膽結石接受檢查,也不會發現,鼓勵大家應多進行健康檢查,早期發現身體異樣。

沈書慧表示,冷凍消融治療在侷限型的腎細胞癌,如未侵犯集尿系統、血管或周邊腸道組織,是一個有效、安全的治療方式,目前在國際診斷準則中也已列入標準治療方式之一。但對於有嚴重凝血功能障礙者,或病灶已侵犯至腸道、血管腔內的腫瘤,恐不適用冷凍消融治療,以防腸道破裂或治療效果不佳。

北榮放線線部部主任邱宏仁說,過往許多民眾不了解放射線部,因應民情需要往後放線線部將更名為「影像診療部」,待行政院退輔會通過後,就會正式成立,旗下有八科與二中心,包括今天正式成立的「先進微創介入診療中心」,提醒民眾罹患腫瘤後,務必經適當治療以控制、治癒腫瘤,並恢復正常生活。

郭先生(右四)說,61歲時,半年內出現三次半夜腹痛,跑了三次急診,發現是膽結石所...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整合多專科團隊,今正式成立「先進微創介入診療中心」,並設置諮詢門...

邱宏仁說,放射線部專業訓練結合診斷與治療,醫師不僅熟悉駕馭各種影像導引技術,更熟悉各種影像導引工具之間的整合與支援,並可同時合併經皮與血管內治療,針對不同部位的腫瘤設計最好的治療策略。經過數年臨床經驗已驗證,腫瘤微創介入性治療兼具微創與有效性,在適當的術前評估與多專科團隊合作下,可以與手術與放射線治療互補,作為替代療法,造福更多癌症病人。

腫瘤 腎臟 癌症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