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揭牌 事故家屬:別再忽略安全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左三)、行政院長陳建仁(右三)、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右二)等人昨替國...

國營台鐵公司昨天正式掛牌成立,蔡英文總統出席揭牌典禮時強調政府會繼續協助台鐵落實安全改革,台鐵也將「安全憲章」張貼於公司入口處,但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仍提醒,昨天是沉重的一天,在喪失六十七條生命、付出沉重代價後,台鐵安全改革才受到重視,希望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可擔起責任,不要再忽略安全。

昨天零時整,台鐵公司董事長、時任台鐵局長杜微(左)和台鐵公司總經、時任台鐵局副局...

台灣鐵路管理局歷經普悠瑪號與太魯閣號事故後,改制為台鐵公司,時任台鐵局長、台鐵董事長杜微,與時任台鐵副局長、台鐵總經理馮輝昇,昨天深夜零時共同卸下位於台北車站東二門的「台灣鐵路管理局」機關銘銜牌,象徵一三六年歷史的台鐵局走入歷史。

昨天上午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前閣揆蘇貞昌、交通部長王國材等官員出席揭牌典禮,並共同拉下紅布條,宣布「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感謝事故罹難家屬支持,協助台鐵組織轉型及安全改革,台鐵公司化走了廿年,未來政府繼續協助台鐵,守護旅運安全,永續經營,共同見證開啟台鐵新篇章。

由於社會皆期盼台鐵公司成立後,可確保也變得更安全,台鐵不僅仿效日本JR西日本,提出安全是公司營運最重要使命、形塑安全文化等六點的「安全憲章」,杜微更率領員工於典禮上朗讀安全宣言。

不過昨受邀出席典禮的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程俐涵表示,對家屬而言,昨天是沉重的一天,因台鐵公司化講了廿幾年,竟在付出沉重代價後,台鐵安全改革才受重視;她希望杜微擔起責任,不要再忽略安全。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陳孟秀則說,家屬很清楚公司化並不等於安全,盼杜微帶領台鐵,把百年老店變得符合現代與安全需求。

杜微則表示,公司建立新的安全體系,調整組織編制、加強教育訓練等,採納國內外專家建言,確實降低風險、促進安全;他強調,不會忘記台鐵這幾年發生的重大事故,也不會忘記罹難家屬監督的力量,確保安全是未來最重要工作,台鐵絕對能打造黃金十年,進入下個百年時代。

台鐵公司化 杜微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