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迎梅雨旺盛期還恐致災?氣象局回應了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周六至下周一「梅雨季」第5波鋒面(為滯留鋒)逐漸接近,且下周二至周五西南氣流增強,配合原有第5波「滯留鋒」,逐漸調整成「梅雨旺盛期」型態,將帶來豐沛水資源,應防範其可能致災。

中央氣象局表示,6月中旬會有一波明顯降雨系統,但目前觀測並非典型梅雨滯留鋒,反而更像是季風低壓帶。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表示,目前觀測並非典型梅雨滯留鋒,反而更像是季風低壓帶;若屆時有明顯西南風環境,就會帶來豐沛水氣,尤其若是中尺度的低壓帶,雨勢會相對更明顯。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預報6月中旬會有一波明顯降雨系統,通過台灣;不過,影響區域、降雨等級都還有變數,密切觀察後續發展。

中央氣象局表示,6月中旬會有一波明顯降雨系統。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他提醒,春夏交替季節轉換過程,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大範圍豪雨,可能帶來各種不同形式災害,籲民眾、政府單位及早做好相關準備。

梅雨 氣象局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