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馬之星拋錨 389乘客漂流3小時

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游明煌、周湘芸/連線報導
基隆開往連江縣的台馬之星昨天凌晨故障,導致389人在海上漂流超過11小時,拖駁船...

基隆前天深夜開往連江的「台馬之星」客輪電力系統故障,導致389名乘客在海上無動力漂流3小時,旅程延滯時間超過11小時。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說,台馬之星已不是第一次故障,這艘造價高達13億元,使用不到8年,上月才保養出廠,卻不斷發生狀況,到底營運養護出了什麼問題?

台馬之星2日晚上10點30分搭載這批旅客自基隆啟航,預定開往馬祖東引、南竿再折返基隆,其中到南竿209人,東引180人。航港局海事中心昨晨4點32分經由智慧航安警報系統,發現船隻在距南竿28.7浬時異常降速,立即聯繫船方,發現船上供電系統異常,導致主機無法運轉失去動力,在海上漂流。

北部航務中心隨即成立應變小組,昨天上午9點與連江縣長王忠銘視訊會議,協調縣府緊急調派停泊北竿白沙港「東彥1號」拖船趕往救援,協調海巡署宜蘭艦在周邊戒護,並安排「南北之星」客輪在南竿福澳港待命,免費接駁前往東引旅客。

東彥1號上午10點3分抵達事故現場帶纜拖帶台馬之星,也準備飲水、八寶粥及紅包致贈乘客,傍晚4點5分終於入港靠泊,連江縣府發給每人600元慰問紅包及餐點,並督促船方妥善安置。

交通部航港局表示,台馬之星之前都是在岸邊的小問題,從沒發生過類似故障狀況,已要求世洋機械公司安排電機師攜帶備料零件,搭機前往馬祖檢修,為確保航行安全,要求協力廠商依法申請臨時檢查,該船未經檢查合格前不得航行。

李問說,2015年8月啟航的台馬之星,2016年就因故障頻傳被監察院督促改善,今年5月9日台馬之星才維修保養,至今也才1個多月,卻不斷發生事故。

粉專「東引・玩」小編貼文指出,事發時他正在船上,台馬之星4點多在南竿至莒光間外海失去動力,經船上機組人員搶修後仍然無法恢復,7點10分海巡船艦到場戒護,拖船10點多抵達,10點30分完成帶纜。

有乘客說,在海上漂流真的很恐怖,海象也不算很好,很擔心天候生變出狀況,本來6點前就該到東引,很多人在船拋錨後怕得不敢睡,深怕臨時出狀況難應變。

馬祖 南竿 基隆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