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成牙科專科3/牙醫師:小心成為「植牙孤兒」

聯合報 記者沈能元/台北即時報導

高齡台灣,植牙需求日增。「一旦缺牙可能會出現咬合混亂或干擾,此時會依不同缺牙情形,給予不同的植牙方式。」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表示,以年長者活動式植牙來說,如果齒槽骨支撐力道不足時,可以先做幾顆植牙,當作支撐點,讓活動假牙更加穩固。

黃茂栓指出,植牙植體有許多品牌,建議植牙前應詢問植體廠牌、型號及來自哪個國家,以免未來無法回到原醫療院治療,需要到其他醫療院所時,可能不清楚植牙體的廠牌,成為「植牙孤兒」,建議民眾植牙前應多詢問醫師相關資訊。

黃茂栓說,植牙是一項藝術,在所有牙科治療中,為重建咀嚼功能最重要的治療項目,包括手術、重建等,需要考量方面很多,如在下排牙齒植牙時,需注意下顎骨神經位置,上顎牙齒植牙則要注意鼻竇情形,或是如果有缺骨的情形,還需要補骨等,稍微有一點不注意,都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甚至除口腔、牙齒考量外,還需注意整體牙科美學。

黃茂栓說,以往植牙,由牙周科、口腔外科、膺復補綴牙科等進行植牙訓練,往後可透過更完整專精的教育、訓練、考試,藉由專科進行整合照顧,以增加植牙病人安全,提升醫療品質。目前植牙前已都需要進行醫病共享決策會議,讓民眾選擇最合適的植牙方式。

目前許多牙周病患也面臨缺牙問題,植牙前一定要先把牙周病治療好,否則植牙後,牙周病還是可能復發,形成植牙的牙周炎或牙齦炎。另若患有骨質疏鬆症,並正在服用雙磷雙鹽類、保骼麗等治療骨鬆藥物民眾,植牙時可能會影響植牙傷口癒合,並有下顎骨壞死風險,必須十分小心,建議植牙前應經由醫師評估,再加以植牙。

高齡台灣,植牙需求日增。記者劉學聖/攝影

牙齒 牙周病 醫師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