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交屋現原形 台南9月房市移轉少2成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各都地政局今(2)日陸續公布9月買賣移轉棟數,台南市9月買賣移轉棟數跟8月相比大減22%,反觀桃園市及台中市今年9月買賣移轉棟數分別有10.8%及9%的月成長。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分析,平均地權新法7月上路以來買氣緩慢浮現,但尚未恢復生氣,每月買賣移轉棟數能有大幅增加的原因大多來自於新案交屋量,台南市上個月在北區、新化及新市有大量交屋,拉高移轉棟數,9月交屋量驟減,移轉棟數也打回原形。

綜觀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三都買賣移轉棟數,桃園市4,023棟、月增10.8%、年增9.8%,台中市4,464棟、月增9.0%、年增8.9%,台南市1,958棟、月減22.0%、年增11.4%。

郎美囡表示,9月各區域出現新案交屋,台中市南屯區有818棟,跟8月份相比成長291.4%,相當於增加三倍的移轉量,另外沙鹿區及烏日區也有大幅度的成長,主要都來自於前幾年銷售的新案,而桃園市也陸續有新案交屋,不過有建設議題及價格優勢,市場交易逐漸回穩,自今年5月以來,單月移轉棟數都能超過3千棟。

桃園、台中、台南2023年9月買賣移轉棟數。資料來源/住商不動產
台南街景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住商不動產企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表示,8月新青安房貸開放申請,買氣直線加溫,自用買方對市場的信心度增加,雖然政府整肅住宅市場炒房風氣,反而讓投資人轉戰商用不動產,因此有不少商用物件成交。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