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寶現增3億資金到位 啟動下肢缺血細胞新藥一期臨床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興櫃生技股台寶生醫(6892)16日公告,2023年第一次現金增資案順利完成,本次以每股30元溢價發行新股1萬張,總計募集新台幣3億元資金已全數到位。

台寶生醫表示,本次現增是興櫃後的首輪增資,獲得員工、原股東,以及包含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公司、中華開發貳生醫創業投資有限合夥等在內的特定人認購如期完成。

在完成募資後,將加速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的合作,啟動治療下肢缺血基因修飾細胞新藥MSC/VEGF的美國一期臨床試驗,以及推進早期細胞治療客製化製程設計與開發,拓展亞太與美國的CDMO(委託開發與製造服務)業務。

台寶營運長楊鈞堯表示,MSC/VEGF是全球首個利用「異體間葉幹細胞基因修飾技術平台」開發出的候選新藥,該技術由台寶生醫向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取得全球獨家授權,而首個適應症為糖尿病和動脈硬化引起的下肢缺血症,目前已經完成與美國FDA的Pre-IND會議,預計今年下半年提交美國一期臨床試驗申請,正式展開收案。

楊鈞堯指出,針對下肢缺血病患的現行療法,除了透過血管重建等手術方式治療外,尚無有效的治療藥物,而即便在手術後也只有少數病患(約25%)的病情有機會改善,多數患者在一年內仍面臨被迫截肢或死亡的威脅。此外,也有超過一半的病患因為同時有二種以上的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並不適合進行手術治療。

楊鈞堯進一步表示,MSC/VEGF是利用基因修飾骨髓間質幹細胞,使其分泌血管內皮新生因子(VEGF)的功能大幅提升至未修飾前的7倍以上,擁有更強的血管新生能力,可在病患的患肢形成新的微血管叢,促進血管網絡生長、重建血液循環,從根本原因治療下肢缺血問題,為病患帶來新的治療選擇、重拾新生與希望。

根據諾和諾德基金會(Novo Nordisk Foundation)資料顯示,全球約有2,200萬人受下肢缺血所苦,未被滿足醫療需求明顯且潛藏龐大的市場商機,台寶生醫將加速推進MSC/VEGF新藥的臨床試驗,並爭取符合再生醫學先進療法的審查資格(Regenerative Medicine Advanced Therapy Designation , RMAT),未來希望透過法規優勢,爭取新藥的及早上市以嘉惠病患。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