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董座翁朝棟罕見動怒…要對決進口料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一向溫和的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昨(15)日面對大陸及南韓低價鋼材不斷傾銷台灣,擾亂國內鋼鐵交易秩序罕見動怒,甚至在回應此議題時愈說愈激動,強調一定要「與進口料對決」。

對於低價鋼材傾銷,翁朝棟說,中鋼新盤價的核心戰略就是要跟低價進口料「直球對決」,將傾銷鋼材殲滅於灘頭、狙殺於境外。

翁朝棟表示,這波鋼價出現崩盤式超跌,最大問題在於大陸供過於求,疫情解封後出現短暫復甦,稍有利潤大家就拚命生產,沒想到復甦力道不夠強,導致大量鋼材供過於求只能外溢到亞洲各國,市況進一步惡化。

另一方面,大陸期貨炒手做空鋼鐵,為求獲利竟在現貨市場低價拋售鋼材,總量高達100萬公噸,以求在期貨做空獲利,炒手雖受制裁,但對鋼價的傷害已造成。直接造成越南台塑河靜鋼廠6月連降價二次、每公噸累跌82美元,越南和發鋼廠跌70美元,客戶更形觀望。

中鋼專家說,鋼鐵是剛需物料,跟吃飯一樣「可以少吃、不可能不吃」,這波鋼價大幅下修,有利行情加速到位,可望縮短反攻時程。

翁朝棟表示,目前大陸75%的鋼廠都虧損,已經跌無可跌,賠錢的生意沒人做,任誰都無法持續下去。

所以這回中鋼大降價,直接對決低價進口料,將敵人狙殺於邊境,否則進口料殺那麼低,若不直球對決一下子又來,像南韓鋼廠一天報二次價、市場大亂,只有對決才能恢復市場信心。

翁朝棟指出,除了降低用戶成本外,接下來要與客戶共創價值,積極帶領下游升級轉型,強化精緻鋼品研發能量,迎接未來低碳綠色鋼材新商機。

中鋼 鋼價 鋼鐵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