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煒:星宇北美將衝七航點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楊文琪/洛杉磯27日電
星宇航空與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洛杉磯道奇隊及美國職籃NBA洛杉磯快艇隊合作,美國...

星宇航空(2646)董事長張國煒首航北美第一據點洛杉磯。他提出未來規劃,星宇將引進18架空中巴士A350型客機,目前已有三架,最後一架預計2026至2027年交機。

北美航線在洛杉磯開航後,未來六至八個月將再開闢一個新航點,在北美航點數約有六至七個,歐洲線在北美航網完成布局後再予考慮;計畫引進全貨機,但不會太多架。

張國煒說,台灣的地理位置最適合做中轉北美航線,北美航網對星宇很重要,今年底將開闢舊金山、明年中開西雅圖,後年再開闢紐約航線,美國中部航點也在評估中,休斯頓、達拉斯都不排除;客運量也相當多的加拿大溫哥華,因為有航權航班限制,較無法掌控。

在歐洲新航點的考量上,張國煒說,歐洲線成本較高、競爭激烈,優質的國際航空公司如國泰航空、新加坡航空、阿聯酋航空、卡達航空、土耳其航空都很強,加上航權問題,因此不急於開闢。等第一批18架空巴A350全部完成交機後,再來考慮,現在只考量未來兩年的事情。

他分析目前航線的狀況,以日本與北美載客量最好,日本更是「飛一班賺一班」,洛杉磯也不錯,且暑假旺季即將來臨,樂觀看待9月以前載客率都可達八成。

他說,星宇仍陸續引進A350型客機,駕駛人員須累積飛行時數,6月起才能每天飛一班洛杉磯。對於後續15架A350的交機時程,張國煒表示,希望可以提早交機,但要看空中巴士的安排。

華航、長榮在疫情期間因擁有不少全貨機,疫情期間即使客運衝擊很大,全年仍然獲利,星宇是否也考慮引進全貨機?張國煒指出,疫情前貨運並不是很好,有的航空公司一年還虧了二、三十億元,現在很多產品體積愈做愈小,貨運量未必會像過去那麼多,有規畫引進長程線的全貨機,也就A350和波音777機種進行比較,但引進的架數不會太多,短程的區域航線貨運,還是由A321neo客機的機腹來載運。

對於油價居高不下,是否會影響星宇營運,他回應說,因為戰爭,油價自然很難回跌,不過A350型客機相當省油,對北美航線的油料成本節省很多。

航線 洛杉磯 空中巴士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