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慧運輸協會2023年會 交長王國材榮獲最高榮譽智慧運輸獎章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今日舉辦年會及頒發智慧運輸獎章予交通部長王國材。王國材致詞時指出,交通部現正研議推出「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新四年(2025~2028)計畫,並聚焦Go Safe(以人為本、價值共創)、Go Smart(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及Go Green(綠色永續、智慧淨零)等三大目標,盼與民間一同攜手推動智慧運輸。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為我國結合國內外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推展資訊、通信、光電、工程、機電、自動化、運輸、運具與環境大氣等科技之重要交流平台,長年關注並投注我國智慧運輸發展;今年大會主題為「邁向本年度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年會安全、智慧、淨零的交通新世代」。

交通部自2017年起推動「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迄今,已協助國內自駕車與車聯網技術落地應用、發展偏鄉運輸及共乘模式,並協助地方政府建立智慧運輸中心或智慧交通控制中心,透過中央、地方、產業三方合作逐步打造台灣智慧移動生活圈。

王國材表示,本年度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年會主題為Go Safe、Go Smart及Go Green,正好契合交通部新四年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的目標,其中在Go Safe方面,藉由結合AI影像、辨識技術與整合告警設備等科技,深化各項用路人安全以及提升使用便利性的交通科技,提升高齡者、身心障礙者以及學童的用路安全與便利性。

針對Go Smart,王國材強調必須提升基礎建設韌性,強化數據平台,支撐更多元的產業創新應用,以更全面的交通流量預測、壅塞狀況預警系統、智慧交通信號控制及邊緣運算,來提升整體交通效率和減少壅塞現象;另在Go Green方面,將深化交通行動服務應用,研議智慧碳足跡與低碳旅程機制,結合科技預測需求及公共運輸運具調配,以達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之目標。

交通部表示,透過今日的年會與產官學研討,不僅可促進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產業交流互動;在5G、AIoT科技與世界局勢之快速變化下,交通運輸更帶來的挑戰與機會,透過討論AI、資安、高齡、淨零、通訊衛星與6G等議題,也能激發出更多火花。

交通部也經由今日年會,感謝地方政府及產業配合中央政策共同為智慧運輸努力,就去 (2022) 年「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執行優異之計畫進行頒獎肯定,包含高雄市、臺北市、臺中市、屏東縣、新竹縣及臺南市均為獲獎單位。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舉辦年會及頒發智慧運輸獎章予交通部長王國材。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提供

今日年會亦頒發協會最高榮譽「智慧運輸獎章」予王國材,以表彰他長年推動我國智慧運輸之貢獻。王國材指出,獲得國內「智慧運輸獎章」是相當重要的榮譽與肯定,不過也是一個任務與責任,交通部將會秉持一如過往的態度,繼續協助地方政府推動智慧運輸建設,並積極和產業合作導入結合科技的交通運輸創新解方,透過公私協作促進產業興利,更重要的是讓生活在台灣的民眾感受智慧運輸帶來的美好與便利。

交通部 王國材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