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全面退休羅素6號 聯盟史上第一次

聯合報 記者劉肇育/綜合報導
NBA宣布聯盟30支球隊將一同退休羅素的6號球衣。 美聯社

球員生涯拿下11枚冠軍戒指的NBA傳奇球星羅素,在日前辭世享壽88歲,NBA為了紀念這位史上最偉大的球星,昨天宣布聯盟30支球隊將一同退休羅素的6號球衣,首開NBA先例,也是北美四大職業運動史上第3位。

羅素球員生涯共拿下過11枚冠軍戒指高居史上最多,其中包括帶領塞爾蒂克隊在1959到1966年間完成史無前例也後無來者的8連霸,且不僅球員生涯戰功彪炳,羅素在生涯的最後2個賽季還是球員兼總教練身分,讓他執教生涯也拿下2座總冠軍,皆創下聯盟紀錄。

不只是塞爾蒂克隊,NBA30隊都要退休羅素的6號球衣。(美聯社)

在羅素日前辭世後,NBA也在昨天宣布聯盟30支球隊將共同退休羅素的6號球衣,不過目前已穿著6號球衣的球員仍能沿用,且新賽季各隊球員都將在右肩配戴一個紀念標誌,緬懷羅素。

根據統計數據,NBA史上共有250名球員穿過6號球衣,其中有12人入選籃球名人堂,包括了羅素、J博士、尤英等人,而目前湖人隊詹姆斯也身著6號球衣。

對於以象徵最高榮耀的方式來緬懷羅素,NBA主席席佛說:「羅素不僅在球場上取得空前的成就,在民權運動上也占有獨特的地位,這讓我們必須以具有歷史意義的方式來表彰他。我們將退役聯盟所有球隊的6號球衣,確保羅素的超凡職業生涯能夠永遠得到認可。」

而全聯盟退休球衣不僅是NBA史上首次,也是北美四大職業運動史上的第3次,其中MLB就曾在1997年退休被視為黑人球員先驅的羅賓森的42號球衣,NHL也曾在1999年退休格雷茨基的99號球衣。

羅素 戒指 NBA 標誌 塞爾蒂克 詹姆斯 保羅 湖人 名人堂 NBA新聞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