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技職教育 送學生出國見習

聯合報 記者劉懿萱/新北報導
新北高工資訊科三年級葉家均,是技高唯一在校生國手,獲第46屆國際技能賽「行動應用...

新北市重視技職教育,過去4年已投入4億設立16所職探中心、培訓金手計畫與獎勵金發放。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宣布,下個4年要翻倍投資8億,讓新北技職人才邁向國際。教育局規畫先從美國、日本及澳洲開始,讓金手獎得主出國見習、全額補助優秀選手出國比賽、推動技高校校有姊妹校,及向下扎根國中技藝班,讓好手願意在地升學到技高。

新北今年技藝技能競賽共奪10金、5銀、11銅,總得獎數超越歷年,技能競賽青少年組金牌數為全國之冠。

「培育一直以來都最花錢」教育局技職科長江彥廷說,新北技職教育未來4年投入8億,約6成預算放在培育,除延續國小職探育樂營,也進一步設國中技藝班。

新北80所國中,每校與3所技高合作,現已開設近300班,一周花3到6節課去技高上課、試探興趣,雖然一班開課就要20多萬,一年6000萬的經費,但有近8成的技藝班學生留在新北讀技高,青少年組選手都留下。

江彥廷說,日本有農業、工業及日式料理強項,美國舊金山、亞特蘭大市曾簽MOU,澳洲有工業、汽車、電子等專業。學生出國見習2周將參訪企業及學校,近期有123人出國見習。教育局也會指派任務給學校,盼透過參訪增加姊妹校締結校數,延續技職國際化,達成技高「校校有姊妹校」。

新北高工資訊科三年級葉家均是技高唯一在校生國手,獲第46屆國際技能賽「行動應用開發職種」銀牌,獎金高達120萬元。葉家均說,過去一年透過模擬賽增進應變能力,曾累到想放棄,但在老師協助與鼓勵撐下來。

新北市長 教育局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