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烏克蘭專案 募台幣4000萬、助26生繼續升學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烏俄戰爭從年頭打至年尾戰火未歇,國內多所大學啟動援助方案,其中國立陽明交大發起烏克蘭學生獎助專案,向企業募得台幣四千萬元,並協助26位烏克蘭學生在陽明交大繼續完成高等教育學業。

歐盟駐台代表Filip Grzegorzewski 11月30日於Twitter發文,參加陽明交通大學烏克蘭專案感恩晚宴,見證陽明交大透過校友及企業捐助,支持26位烏克蘭學生至陽明交大繼續完成高教學習。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表示,烏俄戰爭爆發後,陽明交大善盡國際社會責任,發起烏克蘭學生獎助專案,希望幫助因戰亂導致學業中斷的烏克蘭學生。專案發起後立即獲得企業與校友支持,獲得16家企業及校友響應,募得金額超過台幣4千萬元。在校方與學生們共同努力克服出入境簽證程序、長途旅行及防疫措施等種種困難後,目前已有19名學生正在陽明交大校園就學。

副校長蔚順華表示,本次行動是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道救援精神,非常令人動容,也充分展現了陽明交大以具體行動實踐SDGs永續發展的目標。

徐文祥國際長徐文祥則談到,已就學的19名烏克蘭學生修讀領域涵蓋醫學、電機、資訊、管理、人社、工程、生科等學院領域。學生抵台之初,學校安排免費華語課程,學期中也舉辦各式交流活動,協助學生適應在台生活。

國立陽明交大發起烏克蘭學生獎助專案,向企業募得台幣四千萬元,並協助26位烏克蘭學...
烏克蘭學生帶領來賓現場製作代表烏克蘭傳統幸運護身符的娃娃Motanka Doll...

陽明交大也表示,將持續進行2023年秋季班烏克蘭專案的招生,餐會上校友、企業、師長也與烏克蘭籍學生互動,也由學生介紹烏克蘭文化、美食和傳統服飾,並帶領來賓現場製作代表烏克蘭傳統幸運護身符的娃娃Motanka Doll,透過實際的交流互動,讓台灣與烏克蘭更了解彼此的文化及傳統。

陽明交大 烏克蘭 戰爭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