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二階甄選 反有利弱勢生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升大學考招制度廿年來爭議不斷,多元入學更挨批是「多錢」入學。國家教育研究院調查,經濟弱勢生個人申請劣勢主要發生於第一階段,而非第二階段甄選。若學測成績相同,經濟弱勢生相較一般生,二階通過勝算可高出約十五%。

多元入學數十年來飽受批評,二階甄選更被視為是「軍備競賽」,家境優渥的學生易透過才藝加值突出,對家境清寒的弱勢生不利。為此,國教院利用大考中心、招聯會獨立資料耗時兩年研究,發現經濟弱勢生若循個人申請管道入學,劣勢將發生於第一階段,而非第二階段。

國教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婉琪分析,經濟弱勢生學測篩選通過率遠低於一般生,但若進入第二階段,兩者落差隨即縮小,經濟弱勢生的通過率甚至高於一般生,打破「甄選入學不利弱勢生」的印象。

外界多認為經濟優勢的學生,其二階書面審查較豐富,有助於獲大學青睞,但陳婉琪表示,有時學生書審內容很豐富卻充滿指導痕跡,展現不出個人特質。大學希望看到的是學生自主探索的模樣,而非以經濟資本打造的包裝。

學測 才藝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