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選才 招生名額1518創新高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一○八課綱首屆高中生適用的一一一學年大學招生開跑,不憑學測、指考成績錄取的特殊選才打頭陣,本報取得教育部統計,有五十四校開一五一八個招生名額,創歷年新高。

特殊選才一○四學年起試辦,一○七學年正式納為大學招生管道之一。國內最早參與試辦的清大上周率先釋出明年招生簡章,開七十四個名額,另有五個新住民外加名額。

按科系分,清大全校不分系「清華學院學士班」收四十人屬大宗,電機系首開三個名額,要找曾參與大型電子和程式設計且有有具體貢獻,或曾在奧林匹亞等國際競賽得名者。特教系招生以來報名踴躍,今年增為兩名,鼓勵高中生和實驗教育生繳交各類有利審查資料。

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說,清大已透過此管道收到圍棋、空手道、魔術方塊等不同專長學生,讓學校學生來源更多樣。像來自離島的鄭婉芃一○五學年錄取清華學院學士班,她自幼與父親相依為命,是經濟弱勢生,在鋼琴教師指導下表現優異,曾獲總統教育獎及全國孝親楷模,讀清大時確立自己對工業工程的志趣,畢業後順利錄取陽明交通工業工程管理碩士班。

台大招生簡章尚未出爐,但教務長丁詩同說,此管道預計收六十名學生,按過往招生經驗,最具代表性的是數學系招收「丘成桐中學數學獎」得主,鼓勵在特定領域展現專長的學生報名。

清大 教育部 台大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