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延後3周 大學擬採「成功嶺模式」安排新生註冊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有4萬1321名考生報名大學指考,比去年少2432人,創新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育部宣布今年指考延後到7月28日至30日辦理,是指考上路20年來首次延期這麼多天。後續將於8月中旬公告成績,8月下旬到9月初放榜,再提供各大專校院三周作業時間,預計9月底安排下一屆大一新生入學,約比原定開學日晚兩周。

指考延後到7月底,最大的挑戰是遇到颱風。 教育部司長朱俊彰說,已將此情況列入考量,若遇颱風將延期,並在一周內舉行考試。

另外,因應疫情,朱俊彰表示,屆時若有學生正處居家檢疫或隔離期間,將安排防疫專車接送,在防疫試場應考。但若考生確診,無法參與今年考試。今年指考每間試場僅20人,確保考生間距達1.5公尺以上,為此將開3100間試場,比原定多出1400間。本報估算,約要再向30所以上中學租借場地。

大學主管曾極力反對指考延期,如今碰上疫情,只能趕緊採應變措施。成功大學教務長王育民說,指考放榜因應疫情延期,大學將參考30年前大一生先結束當兵新訓,延至10月後入學的「成功嶺模式」,下學期安排大二以上學生先入學,大一學生晚兩周報到、選課、新生訓練,大學端行政上可應對。清華大學教務長焦傳金則說,考慮「拚一下」,讓大一新生準時入學,不要延後。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說,指考延期對考生帶來壓力,希望這就是最終版本,不要再延期了。全國高級中學家長大聯盟表示,7月底若仍處第三級甚至更高級警戒,需要再度調整日期,建議一個半月以前告知大眾,讓大家安心。

國內疫苗劑量正提升,教育部說,已安排闈場、監考等試務人員優先施打疫苗,但考生、由高中教師組成的考生服務隊不在優先施打疫苗的行列。朱俊彰表示,將提供足夠的防護工具給考生服務隊使用,確保安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育部宣布今年指考延後到7月28日至30日辦理,是指考上路2...

全高聯呼籲政府安排4.1萬名指考生優先打疫苗。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進一步說,政府如果要學校復課,應讓所有教師先施打疫苗,再來復課。

指考 疫苗 疫情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