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指考刪3主科 商管系擬加採公民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大學招聯會昨宣布,一一一學年各校系循考試分發管道招生,至少要採計一科分科測驗成績,只有音樂術科校系暫緩一年實施。許多商管學群科系目前只採計國文、英文、數乙三科,但分科測驗刪除這三科,家長憂這些科系將無這些主科可採,衝擊學生權益。不少相關科系只好考慮加採公民科。

按招聯會公布一一一學年考招方案,各校系在考試分發入學管道至少採計一科分科測驗(考數甲、歷史、地理、公民、物理、化學、生物等七科)成績,以及至多四科學測(考國文、寫作、英文、數A、數B、社會、自然)成績,並加總二者。

元智大學教務長、管理學院教授曾芳美曾說,管院的財金、資管系尤重數學與邏輯,往年都採國文、英文、數乙三科,指考改制後失去合適的對應科目。可能的因應方案是採計公民,該科包含經濟學,較歷史、地理等貼近商管科系所學。

還有頂尖商管科系考慮採計自然組學生修習的數甲。但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唐俊華分析,若採數甲,將影響高中選讀商管財經班群的學生權益,因為該班群高三不會安排數甲課程,學生難在七月的數甲考試中拿到好成績。

現行音樂系僅採計國文、英文兩科,未來也面臨無考科可採的問題。招聯會評估後決議,音樂術科校系暫緩一年實施,但一一二學年後仍要按規定走。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高中藝才班一○八課綱中的社會、自然領域學分,只有一般高中生的三分之一,無法與一般生競爭考試成績。今年國內各音樂系都只採計國文、英文,恐準備不及,決議讓音樂系暫緩一年落實此制。

一一一學年分科測驗的另一大變革是成績計算方式,招聯會公告,未來各科成績都由現行百分制,改為一科四十五級分。

科系 數甲 指考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