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大一生不上學只補習 台大電機轉學考取消筆試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現行大學轉學考以筆試為主,每年7月上旬辦理考試,主要考生是大一升大二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日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彰化師範大學、台北市立大學、銘傳大學等校陸續宣布取消轉學考筆試,改為書面審查。考生認為書面審查不公平,大學端則說此為趨勢,台大電機系去年就改制,並說書面審查有助找到合適人才。

國內多元入學日漸成熟,越來越多大學近年朝書審資料、口試方向規畫轉學考,比如國內第二類組龍頭台灣大學電機系,去年就宣布取消筆試,只看書面審查,同校的工科海洋系也如此。

「我們意外超前部署了。」台大電機系主任吳忠幟說,系上不是因疫調整轉學考方式,而是感嘆轉學考生大一期間傾向投入補習班,無法體驗真正的大學生活,希望改善此現象。再加上轉學考科目少,無法評量考生的整體能力,思考多年後決議取消筆試。

吳忠幟說,轉學考書面審查就像大學個人申請,台大電機系看重學生大一期間的理工科目表現,也鼓勵學生提出和此系相關的有利審查資料,展現學習動機。

台大電機系感嘆轉學考生大一期間傾向投入補習班,無法體驗真正的大學生活,取消轉學考...

銘傳大學教務長遲文麗也說,傳統筆試不見得能看出考生能力、特質,校內多數科系早已用書面審查、口試招收轉學生。她建議考生在書面審查資料證明「你已經準備好要報到了!」舉例來說,一名學生報考法律系,可說明自己大一期間修了哪些和法律相關的課,以及申請法律系的動機和未來規畫。

台大 銘傳大學 新冠肺炎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