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表看時事/美太空船重返月球 看懂阿提米絲一號繞月任務

聯合報 編譯羅方妤、張君堯/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阿提米絲一號」火箭於美東時間十六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台灣時間十六日下午二點四十七分)從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成功升空。這是阿波羅登月計畫五十年後,美國重返月球第一砲。

美國「阿提米絲一號」火箭十六日從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升空。(法新社)

火箭升空約一個半小時後,太空總署官員宣布推送火箭順利完成任務,太空船已脫離地球軌道飛往月球。太空船將飛行約二百萬公里,其路徑將比其他為載人飛行而設計的太空船飛得更遠,整個航程大約需要廿五天半,最終預計在十二月十一日濺落於加州聖地牙哥外海的太平洋中,屆時回收小組將待命將其拖至安全地帶。

「阿提米絲一號」包括獵戶座太空船和太空發射系統巨型火箭,總高九十八公尺,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太空船位於火箭頂端。太空船這次沒有乘員,僅有收集重要數據以協助未來真人任務的兩具人體模型。

八月以來,發射計畫因火箭屢次出現燃料外洩、感應器故障等問題,兩度推遲。在十六日發射前四小時,火箭燃料閥還出現小問題,所幸及時修復。

太空發射系統(SLS)火箭和太空船性能,對美國重返月球和未來的火星之旅事關重大。這場試飛是為了測試兩個載具的能耐,如果所有硬體正常運作,下個目標是在二○二四年載太空人飛往月球。美國太空人布雷斯尼克表示:「我們這次試飛所做的一切,目的在降低阿提米絲二號載人任務風險。」

NASA啟動重返月球 資料來源/法新社、美聯社

美國打算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前哨站,此次耗資四十億美元的任務,只是未來一系列難度愈來愈高的「阿提米絲系列任務」的第一個。若這次任務成功,「阿提米絲二號」預定二○二四年遵循一號任務的路徑搭載太空人環繞月球,三號任務最快在二○二五年將一名女性和一名有色人種太空人送上月球表面。整個計畫將耗資九百億美元。最終美國希望在二○三○年代晚期將太空人送上火星。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