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周報/電影《墊底辣妹》主角原型 年過30想赴美讀書…1年內克服托福考試

聯合報 好讀周報

文/記者雷光涵

坪田把彩也加的故事寫出來,成為百萬暢銷書,2015年被改拍為電影《墊底辣妹》。其實她不只改變自己,連拒絕上學的妹妹都受到影響,之後考取名校上智大學,自暴自棄的弟弟也振作起來。

彩也加進大學以後,並不特別用功,用最低學分在4年內畢業,重心放在社團。發行免費報紙、主辦慶應小姐選拔等,過得多采多姿。

她說,在名古屋一起混的朋友大多成了陪酒小姐,當中有人是第一紅牌;慶應社團的同學則有年營業額上億日圓的創業家,「我不覺得陪酒小姐的水準比較低,認識兩個世界的人是我的強項」。她選擇進入服務業,到婚顧公司上班。

32歲的時候,她有了新的目標,想出國念研究所、攻讀教育方面的學位。首先要在1年內克服托福考試。恩師坪田於是為她訂了目標,4月要考到82分、9月92分,無法達標的話各要捐100萬日圓;年底不能考到目標分數的100分,再捐200萬日圓。坪田說,「成績達標妳自己會很高興,失敗的話也能對社會有貢獻」。

彩也加後來說,她和高中的時候一樣,總是邊讀邊罵:「誰說我本來腦筋就好,我就笨蛋啊,我一輩子英文都講不好啦」。每天至少8小時念英文。從她的YouTube影片也可以看出,在1年內口說能力大幅進步。去年4月及9月的考試都達標,12月成績公布得到104分,等於在1年內托福提高42分。

雖然申請哈佛大學失敗,彩也加仍申請到兩所美國名校,決定今年9月到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碩士。坪田說,年過30歲的大人在1年內英文進步這麼多,絕對比當年考取慶應還厲害,全日本應該找不到這樣的女性。誠如彩也加自傳書所寫,「一切不是奇蹟」。她拚死拚活的讀書精神,才是「奇蹟」發生的來由。

曾經的「墊底辣妹」小林彩也加靠驚人的拚勁,改變自己的人生。(圖/推特)

小林彩也加(右)的YouTube頻道,找來恩師坪田信實上節目,公布挑戰托福的成果...

哈佛大學 哥倫比亞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