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鮮事/恩師拉他一把 理化神林連鍠轉幫學生

聯合報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石牌國中老師林連鍠說,本土語推動過度政治化,所以他堅持用本土語創作「自己情感的東...

石牌國中理化老師林連鍠是學生口中「理化神」,榮獲今年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的他,也擅長本土語言,曾獲「台灣文學獎」及教育部本土語言特殊貢獻獎。其實他青年時期曾一度瘋上賽鴿迷失自我,以為拿獎金可改善家計,幸家人包容、國中沈老師拉他一把,翻轉人生。

林連鍠國中時期成績不好,想養鴿、賽鴿翻轉家中經濟,卻換來更差成績。務農的父親很擔心,曾說「以後家裡的牛、牛車都留給你,靠這謀生應不至於挨餓。」讓他感受父親的愛。後來父親過世,教數學的沈老師過年時包紅包給他、關心他。

「我一路上跌跌撞撞,一直不敢去探望沈老師;3年前除夕前一天,鼓足勇氣尋師,赫然發現老師在2天前走了,已無法當面謝師恩…」聊到對他幫助很大的沈老師,數度紅了眼眶。他說,小時候覺得老師打人很威風,長大後發覺老師可擦乾孩子眼淚,因此夢想當老師。

「投入本土語言教學,一切都是誤打誤撞。」林連鍠說,有次指導學生閩南語演講,覺得得獎人實力很平常,隔年也自己試試,沒想到第一次就得第二名,之後更是本土語比賽常勝軍。他開始本土語寫作,不僅常投稿聯合報,首次參加教育部閩客散文獎就獲第一名。

「我現在是埋種子的人,有一天會萌芽…」任教30多年的林連鍠說,除了教孩子課本上的知識,更想當鼓勵孩子翻轉人生的人。

本土語 語言 教育部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