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學/從鼠疫中誕生的傳染病模型(上)

聯合新聞網 賴以威(數感實驗室)
印度潮濕多雨,曾因城市排水系統不良而帶來大規模鼠疫。圖為2021年11月連續大雨...

大家對鼠疫的印象大都來自歐洲中古世紀的黑死病,造成了歐洲人口3成到6成人口的死亡,但鼠疫帶來的死亡陰影並未止於文藝復興。如同本次新冠病毒在印度的大爆發,在1896年8月,一艘船抵達「印度門戶」孟買,同時,也將黑死病的噩夢帶到這座潮濕悶熱的城市。

孟買的噩夢

鼠疫在孟買迅速擴散,主要是因為孟買的都市排水系統設計不良,天氣溼熱,街上到處都是積水的水窪,本來就是老鼠、跳蚤的天堂。加上當時缺乏合宜的建築安全規定,房東隨意將房子隔間出租,缺乏有效的通風系統,有些人甚至在路上搭起帳棚作為住所。在這樣的糟糕的衛生條件下,致命的鼠疫迅速地在這座住滿80萬人的城市蔓延。染上鼠疫的人,會先從鼠蹊部的淋巴結開始發炎、流膿,而且惡化迅速,鮮少有輕症。若未經妥善治療,幾乎只能等死。

鼠疫肆虐的20年

為了阻止鼠疫散播,英屬印度政府做了跟現在差不多的政策:疫調、隔離。他們動用軍隊搜索隔離任何有鼠疫症狀的人和接觸者,強制送到醫院和隔離營,並派遣士兵消毒他們居住過的區域。這些規定雖然看起來合情合理,可是執行起來卻十分粗暴。有些人在隔離期滿後回到家後,竟然發現自家已經被拆除或焚毀。在浦那這座城市更糟糕,官員趁查訪感染者時洗劫居民,最後被憤慨的當地人謀殺。總之呢,英屬印度政府的防疫措施大方向正確,但執行面犯了許多錯,鼠疫後續擴散到印度各地,讓印度人飽受鼠疫折磨長達十多年。

一切慘不忍睹,然而,也是在最黑暗的地方,誕生了人類往後對抗傳染病的強力武器:SIR傳染病模型。

(下篇待續)

本篇文章與數感實驗室吳恩淇共同完成。

數感實驗室 老鼠 傳染病 孟買 印度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