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帝王條款」畫作遭出征 交部未表態:加強宣導

聯合報 記者周湘芸/台北即時報導

桃園1名國中生以行人過馬路為意境畫出作品「帝王條款」獲得全國美術大賽特優,因創作題材貼合時事引起討論,但也引發路權團體和網紅cheap批評,認為是對行人的歧視,更遭到網友出征。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僅說,不對個別想法評論;交通部表示,對畫作不表示意見,但對駕駛人及行人的宣導會持續加強辦理。

交通違規新制6月上路,調高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多項罰則,像是汽車駕駛人駕駛汽車行近行人穿越道或其他依法可供行人穿越之交岔路口,有行人穿越時,不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者,最高可處6000元罰鍰。但新制上路後,也有駕駛人抱怨行人闖紅燈、過馬路滑手機造成轉彎車流壅塞,引發駕駛人與行人路權團體對立。

根據道交條例第78條,行人在道路上不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或警察指揮;不在劃設人行道通行;不依規定,擅自穿越車道;於交通頻繁道路或鐵路平交道附近任意奔跑、追逐、嬉遊或坐、臥、蹲、立,足以阻礙交通,可處500元罰鍰。

先前有民眾認為,車輛不停讓行人最高罰6000元,但行人違規闖紅燈僅罰500元,不符比例。王國材曾表示,行人違規罰鍰未來也研擬提高,但因涉及處罰條例修改,待立法院討論、通過後才能實施。

桃園1名國中生創作的「帝王條款」獲全國美術大賽特優,因作品主題引來爭議。圖/取自...

針對此次國中生畫作再度引發車輛與行人路權議題,王國材僅說,不對個別想法評論,目前尚未討論調高行人違規罰則。交通部也說,對畫作不表示意見,但會持續加強對駕駛人及行人的宣導。

交通部長 王國材 路權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