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科研非凡 歐洲、非洲科展告捷勇奪金銀牌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學生本月參加義大利科學展覽會(I giovani e le scienze)以及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I-FEST2)獲大會金牌及銀牌獎,得獎率百分之百,科教館指出,充分展現我國青少年在科研領域的成就非凡。

北一女中李昀臻和趙曼甯的作品《以粒線體轉移治療人類血管內皮細胞的動脈粥狀硬化疾病》與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陳亭儒和王允芊同學的作品《以深度學習進行心音及高血壓關聯性之研究》都獲得義大利科學展覽會金牌獎。

科教館指出,《以粒線體轉移治療人類血管內皮細胞的動脈粥狀硬化疾病》探討粒線體轉移療法是否能改善受到擾流影響的血管內皮細胞失調,結果發現,粒線體除可改善擾流組細胞的呼吸鏈功能,也有效改善細胞的有氧呼吸與產能代謝。評審們認為此研究內容有趣且清楚了解致病機轉,未來也有望開創以粒線體轉移技術作為治療心血管疾病的創新療法,不只榮獲大會金牌獎,更獲得參賽選手們票選最喜愛作品。

《以深度學習進行心音及高血壓關聯性之研究》提出以Convolution Neural Network(CNN)模型由受測者心音預測出其血壓層級,並區分長期高血壓和運動高血壓的可行性。研究結果未來能應用於穿戴型裝置,以非加壓的方式準確且持續地監測血壓,也獲得大會金牌獎肯定。

除了義大利的捷報之外,遠在非洲的「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unisia,I-FEST2)」也傳回好消息。

代表參賽的台北市私立薇閣高級中學方子珊同學《從篩選植物澱粉與顆粒製程改質到手術防沾黏之效用評估與材料檢測》考量目前臨床上大部分皆使用昂貴的醫材處理微創手術後的組織沾黏現象,因此研究開發粉末顆粒的防沾黏材料,以改質天然植物澱粉為出發點,藉由澱粉粉末形成水膠而使得傷口不沾黏,再藉由自身降解達到癒合效果,不只獲得大會金牌獎殊榮,更入選年度TOP 10以及大會GRAND AWARD第三名,囊括三項大獎。

北一女中陳薇安、劉芷言同學作品《合成CaMKII抑制劑作為抗癌潛力藥物》則因有感於三陰性乳癌為最常見的乳癌之一,卻沒有有效治療方式,因此發展出一套新穎的製藥流程,並進行電腦模擬後以全新途徑合成,最後再利用生物檢測測試藥物作用。評審們認為此研究是很穩健完整的藥物化學研究,因而獲得大會銀牌獎、Journal4Youth 期刊特別獎等兩件獎項。

義大利科學展覽會台灣代表團合影。圖/科教館提供
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台灣代表團合影。圖/科教館提供

科教館館長劉火欽表示,我國代表學生充分展現台灣學生科學研究的實力,同學們對於科學知識的充實、科學研究的熱誠與積極分享的態度,更讓國際驚豔。將持續推動學生參與國際科學活動,提升學生國際交流的機會與能力。

義大利 金牌 北一女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