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國際數學日 南市首創國小數學團體賽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今天是聯合國制定的國際數學日,可以縮寫成3.14,類比圓周率π的3.14,南市教育局為扎根數學教育,16年來每年舉辦國中數學競賽,2020年開始辦國小數學競賽,希望藉由競賽,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建立學生學習信心,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能力。

曾獲國小數學競賽團體賽金牌的東光國小指導老師王雅麗感謝教育局提供學生競賽的平臺,認為團體賽制,讓學生養成彼此討論的習慣及團隊合作,能夠自主思考,雖然沒有特別密集式訓練參賽學生,但靠平時正常的教育即可拿下好成績。

去年獲金牌的西門實小教務主任林宜樺表示,透過數學競賽的團體賽制,才知道學生那麼厲害,能拿到金牌主要是學校的數學課程都是以實作的方式居多,比如說教到容量,就會讓學生拿飲料喝再測量,而且團體賽的比賽方式也符合新課綱素養導向,以及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市長黃偉哲表示,數學是語言、實用的規律科學,也是人文素養,數學除了學術研究外,也常用來解決日常問題。南市每年持續提供學生多元展能的舞台,透過全國首創的團體賽,培養學生團隊合作、邏輯推理、系統思考等能力,也為AI時代需具備的數理能力做好扎根準備。數學日不只3月14日這一天,期待各校透過情境化、趣味化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喜歡數學、挑戰數學,天天都是數學日。

教育局長鄭新輝說,國內國中小學生在國際數學評比的成就表現高,但也呈現低興趣與低信心,因此期望透過更生活化與活潑化的教學與競賽舞台,從小扎根學生的數學能力與學習興趣。教育局除了每年辦數學競賽,也鼓勵各校積極參與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國中小學生數學奠基活動─好好玩數學營計畫」,上學年度獲中央核定110萬元,共有27校申請67班次,獲補助的金額及申請校數皆全國第一。

台南市西門實小辦數學好好玩營隊,扎根數學教育。記者鄭惠仁/攝影

小學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