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少子化 南投3校招生掛零

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簡慧珍、余采瀅/連線即時報導

少子化衝擊基層教育,南投縣新學年度小一新生3481人,比去年減少88人,讓偏鄉學校經營更困難,新生人數10人以下學校有69校,其中只有1名新生的有7校;力行國小、紅葉國小和鹿谷國小和雅分校新生數掛零,面臨招不到學生窘境。台中新生數酌減46人,彰化縣增加261人。

南投縣教育處副處長王淑玲說,南投偏鄉學校多,去年新生人數略有成長,今年再度下滑,偏鄉學校辦學困難;這次新生掛零的紅葉、力行國小,都在仁愛鄉力行產業道路沿線,道路常坍方出入困難,年輕人外出工作,鹿谷國小和雅分校狀況也是如此。

南投縣另外7所國小只有1名新生,學校為了招生煞費苦心,常要拜訪家長讓孩子留在家鄉就讀。一名校長說,雖然學生人數少,但老師更能專心關注,讓孩子獲得更好的學習機會,甚至還能學習才藝課程。

台中市新學年度小一新生2.67萬人,較去年減少46人,新生數10人以下學校有18校,其中只有1名新生的僅2校,分別為和平區自由國小烏石分校、博愛國小谷關分校。

彰化縣小一新生人數1.07萬人,比去年增加261人,共有6校新生數最少僅有3人。縣府曾裁併2所偏鄉學校,引起家長緊張。縣府表示,今年不再裁併迷你小學,將把招生績效納入校長評鑑,鼓勵小校建立辦學特色找回學生。

彰化另有12所國小,因學生越區就讀擠爆,彰化縣教育處將列為學生總量控管學校,將嚴格執行依規定設籍在學區內,不能明年入學今年才遷戶口。

偏鄉學校 南投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