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正向心理推動可這樣 台南學生用畫說情緒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教育局為提升學生心理韌性與樂觀態度,今年推出校園正向心理議題,規畫6項正向心理健康推動計畫,鼓勵學生樂觀面對困境,並辦創意繪圖設計賽,畫出心情。獲特優的陳姓學生說,「生活不是在等待暴風雨過去,而是要學會在雨中跳舞。」

「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支持規畫正向心理健康計畫,倡導孩子建立「樂動、樂活、樂食、樂眠」的生活習慣,增強正向情緒與自我認同,並鼓勵孩子將情緒勇敢說出來。

教育局長鄭新輝說,推出正向心理健康計畫是希望厚植孩子正向情緒與正向成就,其中一項子計畫創意圖畫設計賽,結合語文與藝文教育,讓孩子透過心情小語與創意畫作方式描繪情緒,大方展現自我激勵和認同,每幅創作都是動人心扉的台南囝仔正向宣言。

培文國小陳泯瑄以「雨中跳舞的女孩」獲得特優,他說出創作的心情,認為生活不是在等待暴風雨過去,而是要學會在雨中跳舞,充分展現他樂觀面對問題挑戰的抗壓力和勇毅力。德光中學張雅涵以「請聽我,傾聽我」拿下國中組特優,作品呈現孩子們渴望被傾聽、被理解的感受,流淌出孩子勇敢說出來的自我調節力。

台南市教育局推出校園正向心理議題,透過繪畫讓學生勇敢說出心情。記者鄭惠仁/攝影

鄭新輝表示,正向心理健康計畫是值得大家共同砥礪的教育方案,未來會持續推動相關計畫,期待起透過多元的教學活動與實作體驗,鼓勵學生走出教室樂活樂動,強化心理韌性,樂觀面對人生。

台南 鄭新輝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