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林森國小省水是一門課 魚市場這樣洗地獲節水特優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即時報導

嘉義市林森國小每年級以一本繪本或主題書學節水,學生再去大賣場找省水標章、參觀濕地寫報告等,觀念內化,獲水利署節約用水學校組特優,另,魚市場以雨水清洗拍賣魚貨的地面,全數換高壓清洗機,也檢測水線漏水,年省40萬水費,也獲中央節水輔導改善特優。

林森國小校長吳育楷說,省水為下學期的特色課程,學童內化成知識,「沒裝省水龍頭也知道要省!」,搭配硬體省水,效率更高,1年省下1650噸水。

林森國小指出,近兩年除雨水回收利用、魚菜共生水循環系統等、設省水裝置等,校方將省水融入課程,一到三年級用「水公主」等繪本、四到六年級以「尋水之心」等主題書,了解水資源得來不易。

校方也說,進一步用學習單,例如二年級到賣場找省水標章,四年級到給水廠認識自來水產生,五年級檢測排水的水質並演水資源戲劇,六年級到高美濕地參訪再寫出環境對生物的重要,有強烈節水體驗。

嘉市魚市場每天拍賣漁貨後,須清洗地面魚鱗等髒汙,用水量大,興建時就建「屋頂雨水貯存系統」,引導雨水流至地下,用來洗地,陸續採買4台高壓清洗機;魚市場指出,地面濕,水線漏水難以察覺,也積極檢測有無漏水。

嘉市林森國小將節水做各年級特色課程,圖為學童做戶外節水教育。圖/林森國小提供
嘉市魚市場以雨水清洗拍賣魚貨的地面,全數換高壓清洗機,也檢測水線漏水,年省40萬...
嘉市林森國小將節水做各年級特色課程,圖為六年級學童藉著畢業旅行參訪高美濕地。圖/...
嘉市林森國小將節水做各年級特色課程,圖為六年級學童藉著畢業旅行參訪高美濕地。圖/...
嘉市林森國小將節水做各年級特色課程,圖為學童創作水資源節水海報。圖/林森國小提供

魚市場統計,前年下半年到去年上半年改善後,比前一個年度,1年節水達2萬9213噸,省下水費42萬480元。

省水 嘉義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