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語文競賽高雄47選手獲特優 師生推原民瀕危語學習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於110年全國語文競賽表現優秀,有47名選手奪得特優,其中桃源區興中國小五年級學生郭宥汝苦練瀕危語「拉阿魯哇族語」,在排灣族教師賴昭如指導下,奪得國小組情境式演說特優,師生一起推動瀕危語學習。

110年全國語文競賽去年12月25、26日於桃園市大園國際高中及大園國中舉行,全台22縣市、1984位語文菁英參與賽事,競賽分為國小學生、國中學生、高中學生、教師及社會組,除原有演說、朗讀、作文、寫字、字音字形五大項目,今年首度將閩南語、客家語、各原住民族語等本土語文情境式演說列為正式項目,以提升學生本土語文素養與學習興趣。

郭宥汝說,過去時常參加族語朗讀競賽,今年是第一次嘗試參加情境式演說即獲特優,能流利說出族語來自家庭環境,以及老師賴昭如用心教導,希望讓更多人聽到「拉阿魯哇族語」之美。

拉阿魯哇族語屬於高雄市特有的瀕危語,目前在桃源區、那瑪夏區使用人口約500人,能流利說、聽者不到20人,部落裡已經很少人使用這個語言。賴昭如來自排灣族,卻對「拉阿魯哇族語」產生興趣,7年前任桃源區興中國小後,著力推動瀕危語,兩年前學習拉阿魯哇族語,並取得認證,今年帶領郭宥汝獲得特優。

排灣族語教師柯珠玉指導4名學生獲得特優,萬山魯凱族語教師戴文正指導4位學生獲得特優,卡那卡那富族語教師翁德才指導3名學生獲得特優。柯珠玉表示,學習族語是身為族人的一種責任,很開心能為發揚族語貢獻心力。

高雄桃源區興中國小五年級學生郭宥汝(左)苦練瀕危語「拉阿魯哇族語」,在排灣族教師...
高雄市族語專職教師游枝潔(左)與興中國小學務主任賴昭如(右),恭嘉郭宥汝(中)奪...
高雄市大灣國中二年級罕病學生孫翊倫參加全國語文競賽國中學生組,獲得閩南語朗讀特優...

大灣國中二年級罕病學生孫翊倫參加國中學生組,獲得閩南語朗讀特優,讓母親非常欣慰。孫翊倫說,因為國小時參加比賽非常緊張,很可惜沒有獲得特優,這次比賽以平常心參賽即得到很好的成績,也要感謝媽媽的陪伴,未來會持續練習熱愛的閩南語,也挑戰閩南語情境式演說項目。

閩南語 排灣族 語文競賽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