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國中設北市首座公民電廠 議員:回饋金都沒給學校

聯合報 記者潘才鉉/台北即時報導

柯文哲致力於推動節能減碳,集結政府、民眾、NGO三方在關渡國中設置台北市第一座公民電廠。台北市議員吳世正指出,校園內設置公民電廠,有回饋鄰里、繳入市庫,卻一毛回饋金也沒給學校,他批評到底是強壓還是溝通,關渡國中真倒楣。因此,教育委員會則決議,未來在校園內設置公民電廠時,至少將售電總額7%以上給予學校。

公民電廠是以公民為主體,自主性設立相關組織,透過集體出資、付出勞力、物資或資源等方式,取得一定所有權或股權,並參與電廠營運。

教育局表示,學校裝設太陽能板的目的在減少太陽光直接照射建築物本體以達到降溫效果,並落實綠能公舍、收取回饋金,可作為推廣節能減碳,再生能源教育宣導的運用,盼未來可推行一區一校公民電廠。

關渡國中自2020年12月設置公民電廠,其中50%公開募資、50%由執行單位主婦聯盟認購,售電金額97%由認購人分配、2%回饋鄰里、1%繳入市庫,至於學校方則無實質回饋金,以執行單位提供綠能教材及課程讓學生體驗為主。

吳世正表示,學校有教師會、家長會,比一般行政單位複雜很多,校內各方勢力都要平衡,設立公民電廠應該要徵詢各方意見,不能一紙公文就要求配合,合約又是怎麼談的,竟一毛都沒回饋給學校,到底是強壓還是溝通,關渡國中真倒楣,竟連市庫也有分。

議員陳重文說,能源教育、環境教育都可以在學校推行,但學校提供場地,怎麼能犧牲小朋友權益,做這種案子,不應該被檢討嗎?

產發局表示,去年關渡國中公民電廠發電獲利1.8萬元,替學校支付能源課程講師費約3000元,回饋比例達到17.6%,已超過2%回饋鄰里。但由於回饋鄰里不限於學校,因此教育委員會則決議,未來在校園內設置公民電廠時,至少將售電總額7%以上給予學校。

今年1月關渡國中舉辦公民電廠啟動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出席。圖/產發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目前已安排建安國小、市立大學(天母校區與博愛校區)、明倫高中、長安國小等4個場地,提供產發局進行設置可能性評估;另為符合一區一校公民電廠的目標,後續將持續盤點可配合的學校。

教育局 減碳 北市 柯文哲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