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壢商獲佳績 本土語教育向下扎根

聯合報 記者翁唯真/桃園即時報導

今年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屆滿100周年,為了強化台語傳承、推廣古典詩詞吟唱藝術,義美文教基金會舉辦2021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桃園市立中壢高商綜合高中學生賴孟潔經由層層篩選,從全台128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憑藉其優異的吟唱技巧及音色,榮獲全國第3名及獎金5萬元。

賴孟潔表示,其實自己的台語說得並不流利,也從未參加過任何詩歌吟唱比賽,自從7月份決定參賽後,經過網路評選通過初賽,順利晉級參加複賽,最後晉級至決賽。

賴孟潔說,在參賽的3個月裡,非常感謝老師全力支持且不厭其煩、字字要求的細心教導,帶給自己莫大的力量,此外,賴孟潔也期許自己能持續進步,明年再次邀集更多同窗好友參賽。

中壢高商賴孟潔期許自己能持續進步,明年再次邀集更多同窗好友參賽。圖/中壢高商提供
中壢高商賴孟潔參加2021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大賽,與立法院長游錫堃、灘音吟社理事...

中壢高商校長蘇鴻銘表示,依據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明年起國、高中將增設本土語文必修課程,包括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馬祖的閩東語和手語,壢商將本土語教育向下扎根,同時也讓學生學會尊重各族群彼此的語言、文化,希望學生在學習時,不只靠背誦更能活用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展現母語與日常生活結合的成果。

台語 國家語言 原住民語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