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令!彰縣村上國小百年校慶未回校 罰唱校歌100遍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

「動員令,動員令,百年校慶未回校報到的,罰唱校歌100遍」彰化縣大村鄉村上國小將於12月25日舉辦百年校慶活動,最近在中山路旁掛起大看板,提醒校友記得回娘家,讓人會心一笑。

村上國小校長黃宏田說,已有百年歷史的村上國小在日據時代舊校名叫「蓮花池公學校」,雖是彰化縣的小鄉鎮,但校友們成就非凡,包括前經濟部部長黃營杉、台藝大教授、木雕名家賴永興、拿過國際攝影金牌獎的國中退休校長賴明杭等人,希望百年校慶校友們都能回娘家鼓勵學弟妹。

黃營杉最近為了母校校慶也回學校關心,今天還回母校參觀了「蓮花池藝廊」,也寫了一篇「對生命中的流金歲月」兒時回憶致贈母校。

他國小一年級時,舊校名「蓮花池國民學校」剛改名為「村上國民學校」,那時他每天打赤腳,肩上掛著藺草編織的茄芷仔裡面裝幾本書走好長的路上下學,晚上則是點著「番仔油」燈寫功課。

黃營杉說,小時候的他非常皮,還曾因跳入大排水溝中游泳被老師打,高年級時在蘇啟東老師的指導下參加學校珠算比賽,拿下第一名,開啟他對讀書的興趣,後來因為經濟考量,考上台南師範學校,同學們個個才華洋溢,他一個鄉下小孩才自覺自己的不足。

黃營杉說,當了幾年老師,看著師範同學再去念台大,也讓他受激勵力爭上游,他說自己是佃農之子,年輕時一心想脫貧,又去念了中興大學商學院,畢業時同時通過高考,當了幾年公務人員後已是財政部專員,但發現自己仍連一幢房子都買不起,轉而再到民營企業公司,一路當到總經理、念完博士,後又被延攬到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台電董事長、經濟部長。

黃營杉鼓勵學弟妹,人生「好高騖遠」是必要的,要有理想,但也一定要腳踏實地去落實。

彰化縣大村鄉村上國小將舉辦百年校慶活動,校友前經濟部部長黃營杉(中) 今天回母校...
「動員令!百年校慶未回校報到的,罰唱校歌100遍」彰化縣大村鄉村上國小將於12月...

黃宏田說,百年校慶將邀請校友回校和學弟妹做經驗分享,也有「藝術家接力聯展」繼鄭芬蘭老師的油畫首展後,第二棒是魔菇部落總裁方世文策展接棒,包括有菇菇的DIY課程,接下來還有沈宗儒、王昭旺、柯文吉、蔡孟興、賴宗煙和賴明杭等教育界和藝文界精英展出作品。

台大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