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存答案不怕網路斷線!師大附中自建系統 舉辦線上期末考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讓各級學校期末考一夕改為遠距測驗,許多學校直接取消考試。台北市師大附中分享,校方自行研發線上測驗系統,每次只顯示一道題目並設定答題時間,網路斷線時可延長作答,還有手寫辨識功能,讓數學、化學老師出題時直接手寫公式,大幅節省出題時間。

師大附中教務主任陳雅萍分享,校方參考PISA(國際素養評量計畫)測驗系統邏輯,每次僅出現一題,由出題老師自行決定答題秒數,在答題時間最後10秒會有鈴聲提醒。而在考試結束時,系統也會自動播放附中最著名的下課號角聲。考試期間全程錄影,防止舞弊。

陳雅萍描述,當學生滑鼠「不小心」滑到試題頁面外,系統會響起警車聲提醒。而更貼心的是,學生只要開始答題,系統即馬上留下記錄,不需擔心網路突然斷線造成答案遺失。而學校管理端也能隨時接收回報,應付學生在家考試可能碰到的各種狀況,若學生網路斷線,立即啟動延長作答時間。

陳雅萍進一步說,附中線上測驗系統提供教師在線上用「手寫辨識」輸入數學方程式與化學式,相較其他線上測驗系統需要以圖片方式插入試題,這套線上測驗系統可為出題老師節省大量時間。而施測時題目、選項都以亂序出現,測驗後老師馬上可以上網下載成績。

在陳雅萍主持下,附中資訊科教師林俊卿撰寫程式,教學組長蕭煜修調度,會同數學科教師劉泳呈、以及教務處幹事、助理等,終於完成這套系統,陳雅萍說「這是疫情下附中人的一次集體創作。」

師大附中自行研發線上測驗系統,提供教師在線上用「手寫辨識」輸入數學方程式與化學式...
師大附中自行研發線上測驗系統。圖/師大附中提供

考試涉及公平性問題,全校學生考前一同參與兩次測試。陳雅萍說,高二資訊科學班學生尤其幫教務處做了一次「印象深刻」的測試,之後歷經反覆檢查修正系統錯誤與瓶頸,1849人使用這套系統參加上周五的期末考,扣除學生家中設備等問題,僅有五人參加隔天的補考。

期末考 師大附中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