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當日本東大生 南一中學生拿到全額獎學金過頭關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一中應屆畢業生李晉維對日本文化有興趣,高一就決定要到日本讀大學,憑著努力通過日本留學考試,拿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篤定可上日本前段的國立大學。他的目標是東京大學,接著是迎戰第2次考試,師長及同學都祝他能達陣。

李晉維說,國三升高一暑假,因接觸日本文化活動而喜歡上日本文化,決定高中畢業後要到日本讀大學,立即學習日文。先到補習班上了半年的日文課,後來自學,並拿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高二時到日本立川國際學校就讀1年,也通過日語能力試驗最高級N1,然後再回南一中讀二年級,等於是多讀1年高中。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每年給台灣學生獎學金到日本讀大學,除了學雜費全免,並且每個月有生活費,但必須通過EJU日本留學考試。李晉維說,因考試時間是去年11月,比學測還早,又考試內容許多是高三下學期才教到,且還有大學才會學得到,因此從二下就提前準備。由於自己要超前進度,變成上課時,讀自己的書,下課時緊抓老師不放,一直問問題,讓老師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

台南一中應屆畢業生李晉維通過日本留學試驗,拿到日本台灣文化交流協會獎學金,他的目...

李晉維形容這樣的準備過程很辛苦,感謝老師的體諒,下課了還願意犧牲休息時間指導。李晉維說,他對工科有興趣,留學試驗考日文、數學、物理、化學,依包含各國考生成績資料顯示,他的日文、數學成績在前5%,物理、化學在前10%。接著今年11月還要再考1次EJU,決定能上那一所大學。他表示,自己的目標是東京大學的電子工學,也勉勵自己要加倍努力,當上東大生。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東京大學 南一中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