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建典藏中心 學者捐書激增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士張灝生前本想將藏書捐給美國國會圖書館,後來捐給我國的國家圖書館,豐富館...

坐落於台南市新營區、擁有一千五百萬冊存書空間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預計後年落成,近年各界學者捐書速度明顯激增,不僅中研院院士捐上萬冊書,連歐美漢學家也隔海捐珍貴藏書給國圖,大大豐富未來研究館藏。

國家圖書館二○一一年起徵集學者藏書,但因現有空間不足,幾百萬冊書只能放在桃園市楊梅倉庫,不好大張旗鼓地宣傳徵書措施;直到二○一七年,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建設計畫獲行政院核定,國圖開始積極推動徵書,「有了空間與保存條件,學者更信任我們」,國圖館長曾淑賢說。

曾淑賢表示,近兩年就有不少國內外漢學家,乃至中研院院士,捐出幾千冊、幾萬冊的書,甚至從海外運回。國圖漢學中心副主任黃文德說,不少學者少時省吃儉用地購書,要捐難免不捨,但考量後代並非在相同領域就業、研究,最後仍慷慨捐出,「這樣書更能發揮價值,嘉惠後人」。

曾淑賢舉例,殷海光學生、研究中國近代思想史的中研院院士張灝,在美國晚年住進養老院,自覺已年老,畢生所藏子女又用不到,本想就近捐給美國國會圖書館。曾淑賢的美國國會圖書館友人認為,台灣更需要這些藏書與書信,輾轉告知她有此珍藏,最後張灝終於將藏書捐給國圖,一了心願,不久後安詳辭世。

九十歲宋史研究名家王德毅兩年前也因腿力漸衰,必須換電梯小房,六萬多冊藏書頓成負擔,最後在學生、中研院史語所兼任研究員黃寬重代為與國圖溝通下,讓藏書在國圖找到專屬新家。黃寬重有感於後代並非身處同領域,今年也捐出逾千冊藏書,甚至促成南島語言研究權威李壬癸捐出藏書及田野資料。

曾淑賢更提到,不少外國學者慷慨捐書,甚至透過子女代捐。例如奧地利漢學教授羅致德身後,其子女深感父親藏書應有更好去處,透過一位輔大外籍神父輾轉牽線,將珍貴百年藏書全捐給國圖,讓後續研究者能藉藏書觀察學者思考脈絡。美國漢學家丁愛博也慨捐五千冊書,更有多位學者正在洽談捐書。

「歡迎各界學者捐書,若現在不收,可能就流失了。」曾淑賢說,數位時代紙本書愈來愈少,有些書出版時或許不受重視,但如同許多古籍於多年後才凸顯價值。國圖近年持續向中研院、各大學宣傳徵書,也有捐書學者發現國圖會好好整理並列出目錄,深感安心後即推薦他人捐書。

中研院 圖書館 美國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