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萬言書廿年 「護國神山下現土石流」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教改至今已逾廿年,不過教改論壇昨召開記者會,直指教育改革問題叢生,民粹跟政治勢力...

新課綱上路四年,學科必修學分減少,不少大學抱怨學生基礎學科明顯弱化,教改論壇昨召開記者會,有學者指出,護國神山台積電底下已出現土石流,更批評當今教育改革本質是「政治凌駕專業」;也有大學教師分享,現在教大一普通物理已無法從高三知識延伸,還得從國三程度開始教,放棄學習狀況逐年增加。

廿年前超過百位大學教授連署發表「教改萬言書」,希望終結十年教改亂象,教改論壇召集人、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昨表示,當年四大訴求亂象仍存在,因此再提出四大改革方向,包含一○八課綱有待調整、人才培育的新方向、AI時代教育要旨、教育品質再提升,尤其一一八課綱正在修訂中,他們關注課綱未來發展。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則說,大學應擺脫「學位補給站」的窠臼,培養文理兼修的通才,並拔尖創新人才,否則新課綱使得台灣科技人才缺口不斷擴大,已讓護國神山台積電底下出現土石流。他也提出育才「三要」,包括政府應重修一○八課綱,讓大學重新定位,並培育術德兼備的真人才。

長庚大學副教授邱韻如,任教大一普通物理長達廿餘年。她觀察,新課綱驟減自然科學分,又因學測在寒假,導致高三無法完整學習,高三下社區高中又僅個位數考生參加分科測驗,根本無心學習加深廣課程,高中老師要上課簡直是在修練,學生程度愈來愈低落。

邱韻如也自嘲,以前在大學教高三物理,現在是在要教國三物理,學生若有一至二堂課跟不上,基礎學習無法深耕,放棄學習狀況更逐年增加。

台大名譽教授黃光國表示,現在教改本質是政治凌駕專業,民粹跟政治勢力凌駕持續在教育之上。國立竹山高中學生劉融諭表示,新課綱課程安排讓人壓力變大,「不清楚台灣教育要帶我們去何方」。

教育部表示,調降部定必修學分數,可提供學校發展校訂課程,規畫學生彈性學習。另為滿足學生銜接不同升學進路,學校須提供延伸部定必修、加深加廣選修,不會影響學生基本學力。

課綱 教改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