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25年 學校課輔老師竟無保障

聯合報 記者劉懿萱/新北報導
新北市約有3500名課輔教師,部分學校自辦課輔班,卻沒投健保,連勞保都是按日投保...

新北市約有3500名課輔教師,許多人沒健保,部分勞保甚至採按日投保節省保費,嚴重損害勞退權益。近期樹林區三多國小2名50幾歲的課後輔導師向校方反映,卻遭惡意解雇,沒資遣費、非自願離職證明,無法請領失業救助金,生計陷入困頓。未來勞退金也受影響。新北教育界批評是「博客來清潔阿姨事件」翻版。

當事人已和學校開過2次調解會,學校自認未違法,雙方無共識。教育局說,勞基法適用對象不包括編制外教學人員,如代課教師等,但課輔教師資是否屬於編外人員,還有疑義,已請教育部釐清;新北勞工局也請勞動部釋疑。

當事人之一、蘇姓女教師說,三多國小學校自辦課輔班、共6名老師,僅2人全職,其他由代理教師兼任。她直到去年10月確診請領津貼,才發現勞保竟是按日投保,導致無法申請,向學校反映盼能整月投保,校方投保2個月後,今年1月初校長開會態度丕變,稱有老師要求太多、經費不足,還說課輔教師連健保都不應該有。

蘇姓教師批,她從1998年起教書25年,2010年改為按日投保,不僅津貼無法申請,也沒年終獎金,未來勞退金也受影響,向學校反映卻遭惡意解雇,且無非自願離職證明,無法請領失業救助金,生計陷入困頓。

新北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曼麗說,新北課輔教師分為學校自辦及委外,因無法投公保,建議代課、課輔老師到教師職業工會投保。但有國小校長認為,若教師固定在學校任職,原則上應整月投保。

議員劉美芳說,教育局不應全推給中央,應徹查並了解是否還有其他課輔教師遇到不公平待遇。教育部規定課輔教師應有勞健保、勞退金、資遣費、加班費等保障,為什麼會有學校沒做到?

議員邱婷蔚說,課輔教師雖以鐘點計薪,但應修法讓他們享有育嬰假、特休等福利機制,不然現在雙薪家庭多,課輔需求大,任用制度沒有保障的話,課輔老師只會越來越少。

健保 失業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