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新書《高等教育的心盲》 籲當局鬆開箝制教育的手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出版新書《高等教育的心盲:台灣、香港、大陸與全球大學的困境和危機》,擇於今(2/18)舉行新書發表會,並與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對談。郭位新書直指兩岸三地高等教育共同弊病在於外行人制定教育政策、政治和學術結合,導致大學難以自主,並重申「政教分離」的重要,呼籲有良心的執政者應放開箝制教育的手。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新書《高等教育的心盲》本月16日上市,中文版委由聯經出版社發行,發行人林載爵表示,該書全文約28萬字,梳理兩岸三地高教並放入西方高教架構中討論,也肯認大學需有三根樑柱支持,在於政教分離、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

林載爵表示,郭位於新書中提到,兩岸三地的大學有著共同弊病,在於外行人制定教育政策、政治和學術結合,導致大學無法落實自治。對此,新書也重申政教分離的重要性,政治不只是國會、政府也包括街頭政治,近年為台灣、香港製造問題。也以此反問郭位,政治涉足學界的問題有沒有辦法解決?

郭位談到,古代中國的傳統說好聽是學而優則仕,說直白就是當皇上的走狗,讀書人當官是中國傳統,且有風骨的讀書人很少,以至於當政者多能指使讀書人,才讓政治和教育掛鉤。

郭位認為,政教分離的問題短時間內不可能處理,首先需要有良心的執政者放開箝制教育的手,再者,讀書人也不應一昧逢迎官場、低頭哈腰,讀書人也要具備風骨,兩者一同努力,才能讓教育和政治脫鉤。

台大前校長管中閔預計於三月中旬發表新書,今也蒞臨會場。林載爵特別提到管中閔,管感觸良多表示,大學如何落實政教分離和執政者有關,法規上須先有規範,確保政治力不會隨意涉入,執政者的自我克制亦十分重要,大學也要有底氣拒絕干涉,兩者互相,做好彼此份內的事。

郭位也談到近日港、台、大陸高教互動因政治壓力遭到重大挫折,他舉當年老羅斯福返還庚子賠款、創設清華學堂為例,陪款讓中國學生赴美留學,鼓勵雙邊溝通,當年事態艱難美、中仍願意推行雙邊交流,如今也應鼓勵兩岸三地大學生互訪。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下午舉行「高等教育的心盲」新書發表會。記者曾吉松/攝影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右)下午舉行「高等教育的心盲」新書發表會,並與前教育部長曾...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中)下午舉行「高等教育的心盲」新書發表會,並與前教育部長曾...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則指出,過去學者兩岸三地跑透,學生和教師間既競爭也合作,近年已看不到,只能以「痛心」兩字形容。台灣學生想赴港,但因為氣氛不對去不了;大陸學生也受限政治因素無法訪台,也在在彰顯政教分離的重要,呼籲兩岸三地領導人應一起行動,而非關起門來各自為政。

郭位 香港城市大學 高教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