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開學收心操 協助學童規律生活上學去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即時報導

國中小學生今年寒假幾乎涵蓋完整春節,過完元宵節才要開學。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提醒,春節後要提早開始協助孩子調整生活作息,逐步變成「上學模式」才能收心,尤其足夠睡眠對青少年發育十分重要,學生族群生理時鐘調整好,自然就能跟上學習步調。

蕭亦伶根據寒假日程,建議家長提前幫助孩子銜接到正常作息。他從臨床經驗歸納,學生族群收假後,較常表現的症狀有:為了趕上課,情緒變得焦慮、緊張,導致無法正常排便;上課不專心、想打瞌睡。

而年齡較小的孩子會哭鬧、往往以頭暈、肚子痛、胸口悶等藉口不想上學,搞到家長只好「拖著」孩子進幼稚園或教室。

蕭亦伶提出4步驟,首先開始規律生活:家長安排孩子做些簡單的事,將作息調整到上學狀態,逐步恢復正常作息。預習上學步驟,家長可陪伴孩子採購上學所需的文具用品,讓孩子整理書包,預先準備功課,漸進適應上學生活。

有社交障礙的學童,蕭亦伶建議先帶孩子環境適應,先帶國小或是幼稚園孩子,先進校園走一走做些輕鬆的事或遊戲,讓孩子漸進適應學校環境。

蕭亦伶指出,容易有社交焦慮的孩子,會擔心一段時間沒跟同學見面,不知道要說什麼,怕見了面會不搭理,而產生很多焦慮,所以收假前的一、二個星期,可以幫孩子先跟好朋友聯絡,銜接相似感,不要一次就跨到完全陌生,或覺得會擔心害怕的情境。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提醒,春節後要提早開始協助孩子調整生活作息,逐步變成...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提出,家長可陪伴孩子採購上學所需的文具用品,讓孩子整...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提出,家長安排孩子做些簡單的事,將作息調整到上學狀態...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提出,家長安排孩子做些簡單的事,將作息調整到上學狀態...

蕭亦伶建議,父母親可預先跟孩子聊聊,下學期有沒有什麼要準備的?或開學後會不會擔心什麼事?讓孩子有機會先說出來,解放壓力,先說出來,父母親才有時間先預先準備。

寒假 父母 幼稚園

延伸閱讀

留言